金針菇的營養價值

針菇,學名毛柄金錢菌,又名構菌、朴菇,冬菇。金針菇是菇體較小的一種傘菇,因其菌柄細長,色澤和食性似金針菜而得名。其菌柄脆嫩,菌蓋粘滑,營養豐富,美味可口。每100克金針茹可食部分含熱量26千卡, 蛋白質2.4克,脂肪0.4 克,碳水化合物3.3克,鐵1.4 毫克,鎂17毫克, 維生素C 2 毫克,維生素E1.14毫克,維生素A 5 微克,煙酸 4.1毫克,膳食纖維2.7克,鉀 195毫克,磷 97毫克,鈉4.3毫克。金針菇所含的蛋白質中含有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其中精氨酸和賴氨酸特別豐富,對兒童健康成長及智力發育有益,因而有“增智菇”、“一休菇”、“智力菇”的美稱。

金針菇具有食療保健的藥用價值,其性寒,味鹹,滑潤。有利肝臟,益腸胃,增智,抗癌等功效。營養專家表示,常食用金針菇可以降低膽固醇,對高血壓、胃腸道潰瘍、肝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的防治功效。此外,研究發現,金針菇中含有的朴菇素,對小白鼠肉瘤S-180、艾氏腹水癌細胞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最近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金針菇含有一種蛋白,可預防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症,也可提高免疫力,對抗病毒感染及癌症。金針茹還含有多糖體朴菇素,具有抗癌作用,經常食用可防治肝臟系統和胃腸潰瘍等疾病,又是很好的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