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的營養價值

杞,又稱枸杞子、紅耳墜,為茄科 (Solanaceae)枸杞屬多年生灌木的成熟子實。枸杞子歷史悠久,藥食同源,是馳名中外的名貴中藥材,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被列為上品,稱其為“久服輕身不老、耐寒暑”;《本草綱目》中介紹枸杞籽治病強身的方子就達30多條;枸杞自上而下是滋補養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又名“卻老子”。春天枸杞的嫩莖梢及嫩葉稱為枸杞頭,既是一種蔬菜,也是一種營養豐富的保健品。枸杞子中含有多種胺基酸,並含有甜菜鹼、玉蜀黃素、酸漿果紅素等特殊營養成分,使其具有不同凡響的保健功效。 現代研究分析表明,枸杞所含營養成份非常豐富,每百克枸杞果中含粗蛋白4.49克,粗脂肪2.33克,碳水化合物9.12克,類胡蘿蔔素96毫克,硫胺素0.053毫克,核黃素0.137毫克,抗壞血酸19.8毫克,甜菜鹼0.26毫克,還含有豐富的鉀、鈉、鈣、鎂、鐵、銅、錳、鋅等元素,以及22種胺基酸和多種維生素。

枸杞子多糖(LBP)是枸杞中最重要最關鍵的成分之一,它是一種水溶性多糖。枸杞多糖能促進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對人體具有改善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肝臟解毒和受損肝細胞的修復,抑制膽固醇、血清甘油三脂的功能。並且對肝臟因肝脂質過氧化損傷有明顯的保護和修復作用。另外枸杞子多糖還能有效減少脂肪褐素的沉積,抑制肝臟過氧化脂質和“脂肪肝”的形成。枸杞的營養成分豐富,是當今營養完全的天然原料。枸杞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和鐵、鋅、磷、鈣等人體必需的養分,有促進和調節免疫功能,保肝和抗衰老3大藥理作用,具有不可代替的藥用價值。[]

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1、B1、B2、C以及鈣、鐵等健康眼睛的必需營養,所以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治療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劑杞菊地黃丸,就以枸杞子為主要藥物。民間也習用枸杞子治療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簡便有效的食療方。

枸杞子色素是存在於枸杞漿果中的各類呈色物質的總稱,是枸杞子的重要生理活性成分。主要包括β-胡蘿蔔素、少量的葉黃素及其他有色物質。枸杞子色素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防止腫瘤形成及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枸杞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補氣強精,滋補肝腎、抗衰老、止消渴、暖身體、抗腫瘤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