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營養價值

豆,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 max(L.)merr的黑色種子,又稱烏豆,是大豆的一種,外皮由深色的蔬果色素花青素所構成。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含量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富含18種胺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須的8種酸含量,比美國FDA規定的高蛋白質標準還高。黑豆還含有19種油脂,不飽和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此外,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胡蘿蔔素以及多種維生素B1、B2、B12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傳統中醫學認為,黑豆是一種既便宜又有助於抗衰老,具有醫食同療的特殊功能的食品。《本草綱目》說:“豆有五色,各治五臟,惟黑豆屬水性寒,可以入腎。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腫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藥理研究結果顯示,黑豆具有養陰補氣作用,是強壯滋補食品。但黑豆也不可多食。

(1)預防動脈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熱量,蛋白質占36~40%,是高品質的植物蛋白,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油脂占15%,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油酸、亞麻油酸)它可促進血液中膽固醇的代謝。此外黑豆所內含的植物性固醇,可與其它食物中的固醇類相互競爭吸收,而加速糞便中固醇類的排出,避免過多膽固醇堆積在體內。在動物試驗之模式下,高膽固醇血症的兔子攝食黑豆比黃豆更有助於改善血管栓塞程度。最近初步的研究證實,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體血漿中三醯甘油酯的濃度。 

(2)抗老防衰:黑豆富含維生素E、花青素及異黃酮,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維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為體內最外層防止氧化的保護層;黑豆種皮釋放的紅色花青素,可清除體內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時)抗氧化活性更好,進而增強活力;異黃酮已證實具多種生理功能,諸如:預防骨質疏鬆症、防癌與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飲食,根據目前人體研究顯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緩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的氧化。[]

(3)預防便秘:黑豆中有5%的粗纖維及寡醣,它們不但幫助腸道蠕動,使體內脹氣與毒素順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醣有利於雙叉桿菌增殖,從而改善腸內菌叢環境,具整腸作用。

(4)防止大腦老化:黑豆中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能轉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腦神經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礦物質中鈣、磷皆有防止大腦老化遲鈍、健腦益智的作用。

(5)美容護髮:黑豆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皆為養顏美容所需之營養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對烏髮不變白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