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的營養價值

米——稻米中的珍品,素有“貢米”、“藥米”、“長壽米”之美譽。黑米營養成分豐富,每百克黑米含蛋白質10.73g,比白米高37.0%;人體“必需胺基酸”3280mg,比白米高25.4%;同時微量元素含量也非常豐富,如每百克黑米含鐵52.46mg;鈣為310.7mg;鋅為42.02mg;錳為4.975mg;銅為34.43mg;比白米分別高138.4%,107.9%,34.8%,41.2%,38.7%。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

黑米與普通稻米相比,不僅蛋白質的含量高,人體必需胺基酸齊全,還含有大量的天然黑米色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是富含鐵、硒、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我國民間把黑米俗稱“藥米”、“月家米”,作為產婦和體虛衰弱病人的滋補品,也用於改善孕產婦、兒童、貧血動物模型缺鐵性貧血的狀況。

黑米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十分豐富。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黑米中脂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正的含量非常豐富。據現代醫學研究,維生素正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抵抗具有強氧化作用的致癌物質的產生,促進人體能量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預防血管硬化,防止膽固醇的沉積,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

黑米中還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硒、鋅、鐵和銅等。研究證明,硒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作用與維生素正相似,但效力更大。硒是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組成成分,能防止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抑制對機體有損害作用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的產生,保護細胞免受損害。而鋅、鐵和銅對血管的保護作用也已被很多資料證實。

黑米中還含有水溶性黃酮類化合物以及生物鹼、植物甾醇等藥用成分。黃酮類化合物成分的範圍很廣,種類和數目非常多,不同成分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活性。黑米皮中的總黃酮物質主要是由黑色素組成。據醫學資料,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它能夠維持血管的正常滲透壓,減低血管的脆性,防止血管破裂,止血並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