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的營養價值

杏(Prunus armeniaca)又名甜梅、叭達杏,為雙子葉薔薇科落葉喬木。杏是我國北方的主要栽培果樹品種之一,以果實早熟、色澤鮮艷、果肉多汁、風味甜美、酸甜適宜為特色,深受人們的喜愛。杏果和杏仁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含有多種有機成份和人體所必須的維生素及無機鹽類。杏果除含有5%~15%的糖外,還含有其他多種營養,每100克杏果含蛋白質800毫克、鈣2.34毫克、磷21.6毫克、鐵0.72毫克,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等。杏仁的營養價值比杏更為豐富, 含蛋白質23~27%、粗脂肪50~60%、糖類10%,還含有磷、鐵、鉀等無機鹽類及多種維生素。

杏仁的營養價值十分均衡,不僅含有類似動物蛋白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等,還含有植物成分所特有的纖維素等。杏仁中所含的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是極其珍貴的藥用物質,具有潤肺、散寒、驅風、止瀉、潤燥之功能。它可以潤肺清火、排毒養顏,對因肺燥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療效,是沒有副作用的排毒食品。《本草綱目》中也提到了杏仁的3大功效:“潤肺也,消積食也,散滯氣也”。[]

杏仁中的杏仁甙是抑制腫瘤生長的良藥。醫學研究發現,杏仁中含量最豐富的是維生素B17,VB17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且只對癌細胞有殺作用,而對正常的細胞和健康組織無毒性,它能在人體內降解成苯甲醛,具有很強的滅癌活性,可緩解癌症患者的痛苦。未熟果實中含類黃酮較多,類黃酮有預防心臟病和減少心肌梗死的作用。

杏仁自古就是公認的美容佳品,是古代養生家潤膚美容的主要藥物。杏仁中含有的維生素E對人體抗衰老具有重要作用,中醫認為杏仁能潤澤肌膚,通利血絡。現代科學證明,甜杏仁含有豐富的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E及礦物質,這些都是對容顏大有裨益的營養成分,它們能幫助肌膚抵抗氧化,抑制黃褐斑生成,使肌膚更加光滑細緻;能給毛髮提供所需營養,使秀髮更加烏黑光亮。所以杏仁無論是內服,還是外用,效果都非常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