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式黃魚


蛙式黃魚
 
【原料】 鮮黃魚一尾(約重1250克)。 白蛋糕1克、熟冬菇1克、紅椒0.5克、青菜葉50克、雞蛋25克。紹酒30克、精鹽5克、蔥25克、姜15克、乾澱粉30克、白糖20克、番茄醬50克、水澱粉25克、香醋15克、花生油1000克(實耗油125克)。

【製法】 將黃魚治淨,留胸鰭、尾鰭,從肛門處剖腹至頸部,再從魚頭後的2/5背脊處將刀切進脊骨,批向尾部,使魚成為二片。斬去脊骨,在魚肉上均斜剞上花刀,製成“青蛙”後腿,再用剪刀在胸鰭的腹皮上略斜向前剪開約2厘米寬的長條,作“青蛙”的兩條前肢。雞蛋加澱粉、麵粉調成蛋糊。將黃魚用紹酒、精鹽、蔥姜醃漬10分鐘,後拍乾澱粉,把雞糊放入漏勺中,做成坐式蛙形,下七成熱(約175℃)油鍋中炸熟,撈出。待油溫升至八成熱(約200℃),再入油鍋復炸至外酥里嫩時撈起。將白蛋糕、香菇做成魚眼睛嵌在魚頭上。紅椒入油鍋過油,做成蛙舌裝上。青菜葉入水略燙做成荷葉形放在長盤中,放上炸好的黃魚。炸魚同時,另取鍋上火放油,放入番茄醬煸至起沙時,放入精鹽、白糖和適量清水,燒沸後用水澱粉勾芡,烹入香醋,淋熱油,澆在炸好的魚身上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