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齋


特點:
爽滑軟爛,多香融合。

原料:
以時令蔬菜、三菇(香菇、蘑菇、草菇)、六耳(銀耳、木耳、榆耳、桂花耳、石耳)、豆製品、麵筋、瓜果等,燒、煮、煨、燉而成。

製作:
1、水發冬菇75克、水發口蘑50克用斜刀批成片。麵筋100克手分成塊。腐竹100克切成5厘米長的段。菜花150克削成核桃大的塊。冬筍50克切成片。蓮子50克切去兩頭,用竹籤捅去芯。棗泥50克做成1厘米大的圓球。

2、髮菜50克入開水氽一下,撈出擠淨水。鍋內放入素湯200克,下入髮菜燒一下撈入盤內晾涼,再將髮菜纏繞在棗泥圓球上,碼入碗內,澆上素湯備用。鍋置火上,下入花生油燒至溫熱,放入栗子100克略炸一下,撈入小盆內,撒上白糖20克、精鹽少許攪拌均勻,上屜乾蒸20分鐘取出。油鍋再燒至7成熱,下入麵筋塊炸至深黃色,撈入盤內,放入素湯20克,上火燒煨至麵筋回軟、湯汁將盡時下火。腐竹放另一鍋內,下入開水燒煮15分鐘取出擠淨水備用。

3、冬菇片、冬筍片、菜花入水氽燙(菜花略煮)後撈出,控淨水。炒鍋燒熱,下入芝麻油和薑末炒出香味,沖入素湯750克,下入冬菇片、冬筍片、麵筋塊、大蘑段、菜花塊、蓮子、湯汁,燒開後下入醬油、精鹽、味素、胡椒麵、白糖調味,改用小火燜燒。棗球上屜略蒸,扣在盤的中間(碗不起開),將蒸好的栗子均勻撒在碗的四周。將煮好的素菜用水澱粉勾濃汁,再均勻地盛在碗的四周(鍋內留少許汁),然後將扣棗泥球的碗取下,澆上余汁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