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香粥火鍋

  粥火鍋是近幾年流行的新玩意,不過怎么看怎么覺得粥火鍋其實就是源自廣東人的生滾粥。廣東人對美食的無限熱愛具體也表現在粥的品種上,葷素鹹甜,品種繁多。而大體上可以分為老火粥和生滾粥。生滾粥就是先煮好一鍋白粥,然後把生的配料,如魚片放到滾燙的白粥里燙,一熟既可,再撒上些許蔥花和薑絲,吃起來鮮香滾燙。

[最佳涮料]:

  粥鍋底溫度極高,涮料很容易熟,而粘稠的米粥就像涮料的芡汁一樣,讓食物保持鮮嫩、爽口綿滑。比較推薦的涮料是魚類和海鮮類,這樣才能夠與清淡的粥鍋底保持同一種風格。另外,放涮料的順序也頗能體現功底的深淺,最合適的順序應該是先放貝類海鮮和蝦(如蛤蜊和基圍蝦),接著放魚類,然後放肉類(如果可以的話就放棄放肉),最後放些許蔬菜。吃完涮料後再一口氣喝三大碗海鮮粥,清淡不上火,還能養肝補心。

[鍋底揭秘]:

  原料: 上等白米,可選擇東北大米或者江浙的“珍珠”米,但據稱選用泰國金象米效果最好,總之要考慮到米的爽滑和粘稠適度。為了鮮味也可以備一些高湯(如雞湯或者骨頭湯)。

做法: 記得在一部港產片裡面看到一個年輕人去應聘廚師,面試官只讓他做3種食物,其中一種就是煮白粥,可見白粥看似簡單往往最考驗功力。

  粥火鍋的白粥底注重“綿滑”二字,要煮得稀薄些,並且煮的時間要長,讓米幾乎都融化在粥水裡面。整個粥鍋底看上去晶瑩剔透、“水米交融”,只點綴些許絮狀的米花兒。千萬不要做成像“爛米飯”那樣的又厚又沒煮透的粥。

  另外,最好選用不粘砂鍋來煮粥,不至於在涮的時候讓粥糊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