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全羊[圖]

烤全羊烤全羊是新疆最名貴的菜餚之一,它可與北京烤鴨、廣州脆皮乳豬相媲美。高級筵席中,如果有烤全羊餐車出現在賓客們中間,整台筵席將頓時生輝,顯得格外豪華闊綽,為飲宴增添了異常豐富的色彩。

烤全羊所以如此馳名,除了它選料考究外,就是它的別具特色的製法。新疆羊肉質地鮮嫩無膻味,在國際國內肉食市場上享有盛譽。

烤全羊是選擇羯羊或周歲以內的肥羊羔為主要原料。羊宰殺後,去蹄及內臟,用精麵粉、鹽水、雞蛋、薑黃、胡椒粉和孜然粉等調成糊狀,均勻地抹在羊的全身,然後用釘有鐵釘的木棍,從頭穿到尾,放在特製的饢坑裡,蓋嚴坑口,並要不斷地翻動觀察,約1小時左右即成。

全羊烤成後即放置餐車上,烹製者在羊頭上挽系紅彩綢,打成花結,羊嘴放置香菜或芹菜,餐車備有小刀,服務人員推車圍繞餐桌轉動,恭請客人啟刀食肉。不客氣的食客們,持刀從烤羊身上切下肉來,盡情地吃,其熱烈閒逸古樸浪漫的情景,非身臨其境的人,是難以想像其盛況的。

烤全羊色澤黃亮,皮脆肉嫩,鮮香異常,是維吾爾族人民招待貴賓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