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更應選好食用油

據新華社電 如今人們早已拋棄了那種僅僅把食用油作為調味品的觀念,追求健康、無雜質、富營養已經成為人們選擇食用油的標準。這裡,營養專家和醫學專家將對幾種主要食用油的特性進行比較。

花生油

可延緩人體衰老但含雜質

最傳統的是花生油、大豆油和菜籽油。大豆油含有85%的不飽和脂肪酸,易於為人體所吸收,食用後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預防動脈硬化的功能;花生油較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E、K、落花生酸、油酸和卵磷脂,有延緩人體細胞衰老的功能。但它們有一些共同的缺點,那就是含有一些不必要的“雜質”。例如,用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烹調時會發現它有少量的油煙,花生油的花生烯酸可能引發變態生理反應,發霉的花生產生的黃麴黴素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讓人實在有些不放心。

色拉油

太純淨缺少某些營養元素

色拉油衛生、乾淨,是專門針對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的“雜質”問題精心煉造而成的,但“精”也有“精”的不好,那就是“精煉”的時候把許多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也去除掉了。經過科學提煉,色拉油油品澄清、透明,無雜質,加熱到220℃仍無油煙,改善了廚房條件,保證了烹調者的健康,可保持菜餚原有的色澤和滋味,去除了黃麴黴素、膽固醇等有害物質。但色拉油的缺點是“太純淨”了,以至於把一些人體缺乏的營養元素也去除了。當然,解決營養元素缺乏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經常調換色拉油的品種,以均衡人體內的各種營養。

粟米油

營養成份高能降膽固醇

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蔣建平教授介紹,粟米油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吸收率高達97%;粟米油本身不含膽固醇,而且其脂肪酸組成是以油酸和亞油酸為主的不飽和脂肪酸,長期食用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病等心血管病的功效,最適合中老年人使用。同時,作為名副其實的“美容酸”,不飽和脂肪酸對於人體肌膚的滋養也有突出的功效,與高級化妝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粟米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等,對於人體細胞分裂、延緩衰老有一定的作用。蔣教授說,人們應更注重食用油的健康內涵,尤其是一些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病人,更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