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癌”不容忽視

本報訊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癌症患者越來越多,雖然與環境污染有重要關係,但由生活方式不規範所引發的“生活方式癌”更不容忽視。

45%的癌症與營養因素有關

有關資料表明,約有45%的癌症與營養因素有關,這是指膳食中攝入的熱量、脂肪(飽和與不飽和的膽固醇、脂肪)過多,食物中某些營養成分不足(如維生素A、食物纖維等)。人們在飲食時是離不開鹽的。但據報導,鹽的攝入量過大,不僅容易引起高血壓、冠心病、中風、腦栓塞等心血管疾病,而且因為體內鈉、鉀比例的嚴重失調,還會誘發癌症。

鉀攝取量高患癌人數少

據調查,只吃少量食鹽的人,是從來不患高血壓等疾病的。同樣,癌症的發病率也相對明顯比食鹽多的人低。食鹽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鈉”在作怪,鈉在人體中的不斷累積,導致了鉀的比例大幅下降。細胞學研究結果顯示,人體正常細胞內,鉀鈉比例高達10倍,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中鉀就很容易從細胞膜析出,從而使細胞內鈉的比例上升,癌細胞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繁殖。在實驗室研究中,專家們發現,有些癌細胞如果在其培養液中增加鉀,癌細胞會突然變成正常細胞。

鉀攝入量比鈉應高2倍

增加鉀的攝入量,能夠減少癌症的發病幾率,也被芬蘭科學家所證實。醫學教授海基·卡爾帕寧報告說:鉀和鈉兩者之間的比例反映出體內細胞分裂的信息,例如癌細胞的鉀和鈉的比例就明顯低於正常的細胞。鉀的攝入量至少應該是鈉的2倍。卡爾帕寧認為,癌症患者的飲食中如果有大量的鉀如蔬菜水果,便有助於恢復鉀鈉的均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