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的四要四不要

水是人體的重要構成部分,也是營養來源之一。科學研究證實,人只要有水,20天不吃食物也餓不死,但如果沒有水,3至7天就會死於脫水。可見飲水對人類是何等的“生死攸關”。為了保障身體健康,在飲水時,要講究———科學飲水,做到四要四不要:

要定時飲水,不要只在口渴時才想到飲水。要知道,當身體特別想喝水時,身體的器官已經在一種極限情況下運行了,也就是說非常缺水了,應當在想喝水之前的很長時間就補充水分。專家建議,最好養成定時飲水的習慣。一般而言,最好清晨起來,刷牙後喝一杯白開水,上午十點喝一杯,午飯前再喝一杯,下午三點左右喝一杯,晚上睡覺前再來一杯。要多喝開水,不要喝生水。煮開關沸騰3分鐘的開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氣及一些有害物質被蒸發掉,同時又能保持水中對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喝生水的害處很多,因為自來水中的氯可以和沒燒開的水中殘留的有機物質相互作用,導致膀胱癌、直腸癌的機會增加。

要喝新鮮開水,不要喝放置時間過長的水。新鮮開水,不但無菌,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幾種礦物質。但如果時間過長或者飲用自動熱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不僅沒有了各種礦物質,而且還就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由此引起的亞硝酸鹽中毒並不鮮見。

要喝加鹽的溫熱水,不要喝冰水。在夏季,不少人在大量出汗後,選擇飲用冰水或冷飲。其實這是不科學的。因為這樣雖然會帶來暫時的舒適感,但大量飲用冰水或冷飲,會導致汗毛孔宣洩不暢,肌體散熱困難,餘熱蓄積,極易引發中暑。正確的方法是,多喝一些加少許鹽的鹽水,以補充丟失的鹽和水。鹽水進入肌體後,會迅速滲入細胞,使不斷出汗而缺水的肌體及時得到水分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