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紅素的奇特功效

前列腺癌症是導致男性死亡的第二大殺手,每年在美國有31500人死於這種疾病。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顯示,2001年在美國約有198100起前列腺癌的新發病例。前列腺癌的發病幾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經診斷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70%以上的年齡都超過65歲。

除了年齡因素、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外,飲食因素也是前列腺癌症發展的一項很重要的因素。一些研究發現,那些大量食用番茄製品的人,前列腺癌的發病幾率較低;食用番茄及番茄製品也可降低前列腺癌症加重的風險。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之一,是在人體血漿中發現的主要的類胡蘿蔔素之一。番茄紅素使西紅柿和其他食品變成紅色的,使人體易於吸收,同時是一種天然色素,由植物和微生物合成,動物無法合成這種物質。它是最強有效的抗氧化劑之一,抗氧化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2倍,是維生素E的10倍。

1989年,美國醫學專家發表了一項重要的研究,試驗特定飲食和生活習慣與前列腺癌發展的危險之間的關係。經過6年試驗過程,範圍涉及14000位男性,發現只有番茄、菜豆、小扁豆、豌豆這幾種食物的消耗與降低前列腺癌患病風險相關。在哈佛醫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用調查問卷評估他們日常攝入各種類胡蘿蔔素。在統計中只有番茄紅素的大消耗量降低風險效果顯著,高達21%。在含有類胡蘿蔔素的46種食物中,能與降低患前列腺癌風險有關的食品3/4都含有番茄紅素——番茄醬、番茄。每周食用10個以上番茄及番茄製品,按照攝入82%的番茄紅素計算,比那些每周食用少於1.5個的人,能夠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35%。最近的研究表明,日常食用含番茄紅素的口服補充劑可能可以減緩前列腺癌的生長。在這項研究中,26位剛確診並在臨床上定位為前列腺癌的男性,被隨機分派食用含有15mg番茄紅素(n=15)或不含番茄紅素(n=11)的口服補充劑,一天兩次,連續服用三周。研究者發現,番茄紅素補充劑能夠提高前列腺組織中番茄紅素的水平,確實影響了生物標誌化合物的生長和區別,減弱前列腺癌侵害的臨床症狀。這些發現顯示番茄紅素在前列腺癌的防治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研究表明,從各種食品中吸收的番茄紅素的確與降低幾種癌症的患病幾率相關。這進一步說明了西紅柿和西紅柿製品是健康食譜中的一部分,它們可能會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同時,還需要繼續進行另外的研究,來研究日常食用番茄紅素,人體組織中番茄紅素的含量水平以及預防和治療前列腺癌症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在做出任何權威性的結論之前必須還要進行更多更大範圍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