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的食物來源

人體內鉀含量比鈉高兩倍。體內所含鉀的98%都在細胞內。

膳食中的鉀吸收率很高,約有90%的攝人鉀可被吸收。吸收作用多在小腸內進行。腎為維持鉀平衡的主要調節器官,當攝人鉀量變動較大時,血漿鉀的濃度仍很穩定。

鉀廣泛存在於食物中,豐富來源有脫水水果、糖蜜、土豆粉、米糠、海藻、大豆粉、調味品、向日葵籽和麥麩。

良好來源有鱷梨、牛肉、海棗、番石榴、多數生菜、油桃、堅果、豬肉、禽類、沙丁魚和小牛肉。

一般來源有麵包、穀物、乾酪、煮過的或罐裝蔬菜、蛋、果汁、奶、生的或煮過的或罐頭水果、貝殼類、全麥粉、油和優酪乳酪。

微量來源有米飯、玉米粉、脂肪、油、蜂蜜、橄欖和糖。

由於鉀是所有生命細胞基本物質,故廣泛分布於各種食物中。動物組織內鉀濃度相當恆定,但脂肪含量高的組織含鉀相反較低。雖然在食物加工過程中添入一些鉀,但總的來講,這種加工過程是增加鈉而減少鉀。所以,含鉀較多的飲食是那些未加工食物,尤其是各種新鮮水果如香蕉、橙子、橘子、檸檬、杏、梅、甜瓜等,各種新鮮蔬菜如土豆、辣椒、莧菜、菠菜、油菜、蘑菇、紫菜、海帶、花生、豆類粗糧、新鮮精肉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