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與藥物的關係

有些藥物能影響維生素A的吸收與利用,因而會加重維生素A缺乏。瀉劑與通便劑中的礦物油(液狀石蠟),由於這種油在小腸黏膜上形成了薄層,便阻礙了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這一問題自1927年開始經過了一系列動物實驗與人體研究已得到確證。Curtis等讓志願受試者服用礦物油或礦物油乳劑,劑量為20ml,每日3次。結果吃礦物油的,膳食中的胡蘿蔔素不被吸收,全部從糞便排出。若胡蘿蔔素預先與礦物油形成乳劑,則只有一部分被吸收。不適當的使用瀉劑會使病人多次腹瀉,以致嚴重影響維生素A與胡蘿蔔素的吸收,並加重缺乏。此外,礦物油還會在小腸中阻礙脂肪微膠粒的形成,也是影響維生素A吸收的原因之一。

抗生素如四環素、卡那黴素、多粘菌素尤其是廣譜抗生素會部分影響小腸的吸收,因而影響了維生素A的吸收。Fallon等在1966年報告了新黴素引起吸收不良的副作用。有若口服新黴素3~7g/日,3~7天便會產生可逆轉的吸收不良綜合徵。使糞便中的鉀、鈉、鈣、脂肪、維生素A與B12的排出量增加。服用新黴素所產生的消化吸收不良至少有3種原因:抑制了胰臟所分泌的脂酶、膽鹽的沉澱與小腸黏膜的破壞。後者是主要的。Keusch等發現口服新黴素6h後,小腸的黏膜已發生變化。

降血脂藥物,如消膽胺(cholestyramine)是一種含季胺的陰離子交換樹脂。能降低高膽固醇血。如每日服用30g樹脂,由於膽酸從糞便中排出及脂肪性腹瀉,能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不良。Longenecker發現服用此藥的病人,若補充溶解於橄欖油中的維生素A,其血漿中的維生素A水平要低於不服用此藥對照組。

口服避孕藥:Gall與Briggs都發現婦女口服孕藥會使血漿中維生素A的含量增加,尤其是吃複合口服避孕藥的婦女,血漿中的維生素A會顯著增加。Wild等也證實了此現象。他們還發現當停服避孕藥,懷孕發生以後, 血漿中維生素A仍維持高水平。他們很擔心由於維生素A的持續升高,是否會發生中毒與胎兒畸形的可能。

參考文獻

1.陳仁惇、王成發、鄭建中等:我國步兵維生素A需要量的研究,軍隊衛生研究資料彙編(軍隊營養專輯之二)31頁軍隊衛生研究所1980

2.陳仁惇、王成發、劉繼鵬:血漿中A素耐量曲線與肝臟中A素貯存的關係,軍隊衛生研究資料彙編(軍隊營養專輯之二)75頁軍隊衛生研究所。1980

3.陳仁惇、王成發等:維生素A攝取量與血漿中A素耐量曲線的關係,軍隊衛生研究資料彙編(軍隊營養專輯之二)84頁。軍隊衛生研究所。1980
4。王喜生、劉繼鵬等:營養學報6(3):209,1984

5.鄭建中、王成發、陳仁惇:維生素A營養狀況與視野的關係,軍隊衛生研究資料彙編(軍隊營養專輯之二)96頁軍隊衛生研究所。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