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過多或中毒

維生素A攝取過多是有毒性的,嬰幼兒若一次服用大劑量的維生素A會發生急性維生素A過多症。其中主要中毒症狀為短期的腦積水與嘔吐。過去也曾報告過極區探險者因大量食用含豐富維生素A的北極熊肝而發生急性維生素A中毒。

在有皮膚病症狀的成人中,服用維生素A20~30倍於推薦供應量(RDA),或不根據醫囑而長期大量攝取維生素A發生慢性維生素A過多症。慢性維生素A過多症的症狀較為普通的為疲倦、不適、嗜睡,有時伴有腹部不適,骨或關節疼痛,嚴重時有搏動性頭疼,甚至失眠、煩燥不安、夜間盜汗、體毛脫落與指甲變脆。有時還發生便秘,月經不規則與情緒不穩定。體檢則有皮膚乾燥、粗糙與成鱗狀,體表面水腫與嘴角裂紋。有時甚至有眼球突出。陳仁惇等在作維生素A耐量曲線時,曾對受試者一次每kg體重服用10,000IU,結果有部分服用者發生頭痛、嗜睡與噁心等症狀,與上述所描述的症狀非常相似。幼兒長期服用大劑量維生素A以後發生的維生素A過多症狀,主要為肝脾腫大,紅白細胞減少、骨髓生長過速及長骨變脆而容易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