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與鋅的關係

最近的營養研究從單一營養素對人體的影響轉移到兩種到三種營養素之間的相互作用及其對人體的影響趨勢。其中維生素A與鋅的相互關係,特別引起營養學家的注意。

1、實驗動物的研究觀察

鋅的缺乏會使哺乳動物如豬、羊、大鼠血中視黃醇降低。而鋅缺乏的大鼠若補充維生素A或給以維生素A含量充裕的飼料,並不會使血中視黃醇升高。卻使肝中的含量增加。若補充鋅以後,則會使肝中的維生素A動員發生障礙。Smith等還證明在鋅缺乏的大鼠,其血漿與肝中的視黃醇結合蛋白(RBP)含量降低,這也有力地證明了上述的假說。Ette等腹腔注射硫酸鋅10mg(含鋅2.4mg),6小時後血漿中視黃醇急劇升高而肝中含量相應降低。

機體表明鋅與維生素A相互作用最明顯的另一部位是眼部組織。眼底有些特殊細胞是維生素A的受體。在夜視的機理中眼底的視黃醇轉變為視黃醛需要一特殊的醇脫氫酶通常稱為視黃醛還原酶或視黃醇脫氫酶。這些醇脫氫酶有的是與鋅結合的金屬酶。Hubner等用大鼠與幼犬餵以缺鋅飼料,發現其眼組織的鋅含量較正常動物低,測定視黃醇脫氫酶的活力,則視黃醇轉變為視黃醛的能力顯著降低。此外,Scmderesom等還發現缺鋅大鼠睪丸的維生素A氧化還原能力降低。總之,動物實驗的結果表明鋅缺乏不僅會影響肝中維生素A的動員,還會影響周圍組織如眼底及睪丸內的醇脫氫酶,使維生素A的氧化還原能力降低。

2、人體中鋅-維生素A的相互作用

(1)肝臟疾病早在1939年Patek與Haig就報告了若干例暗適應機能異常的肝硬化病人,但用維生素A治療並不好轉。當時並不認識這是缺乏鋅的緣故。僅僅認識到除維生素A外,還缺乏另一營養素。現在比較明確認為缺乏鋅。這些病人的血清與肝中的鋅水平較低,在尿中有大量的鋅排出。關於尿鋅排出量增加的真正機理尚不十分清楚,但可能與在血液循環中可與鋅結合的蛋白質有關。肝硬化病人鋅與血清蛋白結合較少,並且其結合的緊密程度比正常要低。此外,患急性病毒性肝炎與肝硬化的病人的血液胺基酸也較多。這些胺基酸可與鋅結合成小分子的配位體複合物,並且在腎小球中很易通過,這也是促使病人尿鋅丟失的原因之一。

Henkin和Smith等發現19例急性病毒性肝炎病人維生素A、視黃醇結合蛋白(RBP)與前白蛋白的含量降低,並有血清鋅水平降低與尿鋅排出量升高。在血清鋅與RBP之間有一顯著的正相關。這是因為在肝臟疾病中,由於鋅缺乏而使維生素A從肝臟中動員受到障礙,所以使血中維生素A降低,與前述的動物實驗結果相合。

Morrison與Russen報告了5例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暗適應異常,補充鋅以後,則其最終能見閾恢復正常。如每日口服硫酸鋅220mg,1~2周后暗適應恢復正常。另3例則事先不補充維生素A,單口服鋅卻恢復正常。鋅的補充會使血清中的RBP升高。作者認為補充鋅能使暗適應恢復正常,主要是鋅增加了含鋅金屬酶的活力的關係。這一酶能促使視黃醛的再生。McClain等也報告了有6例酒精性肝硬化病人,同時患有夜盲。他們的血清鋅水平也低。補充維生素A不能使暗適應最終能見閾恢復正常。Russell等發現肝臟病人維生素A缺乏,若不發生鋅缺乏,單用維生素A補充可恢復其暗適應異常。但鋅缺乏時,單補充維生素A,雖然會使血中維生素A與RBP升高,但暗適應仍異常。這也證明鋅在眼底視黃醇轉變為視黃醇的酶系統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2)胰臟疾病的囊纖維性變在胰臟的囊纖維性變中,維生素A缺乏是其併發症之一。雖補充維生素A,血中維生素A仍不升高,而在肝中又有大量維生素A積留。Dodge等發現這些病人的血漿鋅的濃度低於300μg·L-1,頭髮中的鋅含量也低。Jacob等發現了若囊性纖維性變病人血漿鋅含量低於700μg·L-1,其血漿維生素A與RBP水平都低。說明這些病人中鋅有邊緣性缺乏。而這一缺乏可能是血漿中維生素A與RBP含量低的原因,並且可在血漿的鋅、維生素A與RBP之間找到多元相關的規律。

(3)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關於維生素A與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的關係已如前述,同時鋅在蛋白質合成中也是必要的。RBP是肝蛋白之一,它對鋅的缺乏最敏感。很多調查都證明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時,血漿中的鋅含量總較低。最近印度國立營養研究所觀察了45例維生素A缺乏病人,但蛋白質-能量營養尚佳(血漿白蛋白為31。9g/L,維生素A125μg·L-1)與20例有嚴重水腫型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血漿白蛋白為22g/L。維生素A150μg·L-1)的兒童,前者血漿鋅含量為72。3μg/L,後者為570μg·L-1)。每日口服硫酸鋅(含鋅40mg)5天,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的兒童血漿鋅、維生素A與RBP皆有顯著升高。這一實驗有力地證明了在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時,也有維生素A與鋅相互作用的影響。

總之,從動物實驗與人的肝、胰及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等疾病的觀察中,都說明維生素A與鋅的相互作用對營養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發現是夜視力的降低,不僅僅是維生素A缺乏所致,有時維生素A營養正常,但鋅缺乏也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