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的指示燈---鋅

缺鋅為什麼會導致味覺減退呢?這是由於鋅是人的唾液中味覺素的成分,每個味覺素分子中含有兩個鋅原子,缺鋅使味覺素合成減少;鋅可為舌上的味蕾和口腔黏膜提供營養,所以缺鋅時易發生原發性口腔炎;缺鋅會使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脫落的上皮細胞阻塞味蕾小孔,使味覺減退。

鋅可維持機體的生長發育。已知鋅與200多種酶的活性有關,當鋅缺乏時會影響到酶的活性,進而影響整個機體的代謝。

鋅能維持正常的味覺功能及食慾。亨金的病人味覺變差了就是因為缺鋅,不能感覺刺激,以至味覺不良,進而導致食慾下降。

鋅維持維生素A正常的代謝功能及對黑暗環境適應的能力。鋅與視黃醇脫氫酶的活性有關,缺鋅時該酶活性下降,使視黃醇不能氧化成視黃醛,而視黃醛是構成感受弱光物質的成分,故影響暗適應功能。

鋅促進正常的性發育。鋅可維持睪丸和前列腺的正常生理功能。缺鋅使睪丸發育不良、前列腺功能下降,使第二性徵發育不良並造成性腺成熟障礙。缺鋅導致的伊朗侏儒症患者性發育不良的原因在此。

鋅促進生長發育。一個調查發現認識和理解能力低下的兒童,44%有低鋅傾向,補鋅有助於學齡兒童的生長發育,對學習能力降低的兒童大有幫助。

鋅可提高免疫力,對維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起重要作用。鋅對血液有多方面的作用。紅細胞含鋅豐富,血液中的鋅80%與紅細胞結合,缺鐵性貧血者常伴有鋅缺乏。鋅可提高白細胞的功能,使血小板聚集能力降低,參與膠原纖維細胞的分裂、繁殖和膠原的合成,促進傷口和潰瘍的癒合。

嬰兒一天需鋅3—5毫克,兒童10毫克,成人15毫克,孕婦20毫克,餵奶的婦女為25毫克。經口攝人的鋅,主要是通過十二指腸和近端小腸被吸收,15分鐘就進入血液。

以上是對正常健康人而言,有不良嗜好的人和患者以及某些職業的人,需鋅量將更大些。據報導,有關部門通過對北京、天津、山東、浙江、湖南等省市4萬5千多名5歲以下兒童頭髮微量元素的測定,發現體內含鋅低於正常值的兒童就達3萬名之多。這——報導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家長們的擔心。因此有關專家呼籲,要注意兒童的飲食,鼓勵兒童們吃含鋅多的食物,要多吃魚、瘦肉、蛋、核桃、花生等含鋅豐富的食品。通過食物補充鋅,一般是不會使體內出現鋅過量的高鋅狀態的。因此,過量鋅的那些副作用,是完全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