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保護傘---氟

許多人都知道氟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而且人體所需的氟,主要來源於飲水。因而,多年來,飲水中加氟或是不加氟的問題,在世界各地爭論了許多年,這一跨世紀之爭至今仍不時在一些報刊和新聞媒體中出現。

氟是一種必需但敏感的元素,多了少了都會致病。缺氟可以引起齲齒。現在齲齒髮病率越來越高,不僅在兒童中普遍存在,成年人中也屢見不鮮,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當今世界除心腦血管病和腫瘤之後的第三種最重要的疾病。

缺氟還能引起骨質疏鬆。老年人患骨質疏鬆症和因骨質疏鬆而致骨折的較多,因此也應防止缺氟。

印度學者提出,過高的氟對心血管不利,因為他們發現,水裡含氟高的地區,心臟病發病率也較高。

除了少數地區水中含氟量高,超過4-8毫克/升外,在食物中含氟都低於1毫克/升,因而不易引起體內氟過高的現象。兒童、孕婦和乳母以及患骨質疏鬆症的老人容易缺氟。

成年人體內含氟約為2.9克,比鋅略多,僅次於矽和鐵。人體內的氟含量由於受鋁、鈣、鎂等元素的影響而有所波動。但是,從滿足人體對氟的需要到由於過多而導致中毒的量之間相差不太多,因此,氟對人體的安全範圍比其他微量元素要窄得多。正因為這樣,就更要注意自然界、飲水及食物中氟含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尤其是工業排放的氟對環境的污染給人帶來的危害。

一般情況下,每日從飲水中攝取的氟占65%,從食物中攝取的氟占5.35%。但是,進人人體的氟並不能完全被吸收,不同狀態的氟在人體內的吸收率也不一樣:飲水中的氟有90%被吸收,而食物中的氟只有20%被吸收。

飲水加氟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全世界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億多人口飲用加氟飲水,齲齒髮病率下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海地區的居民飲水用加氟水後,齲齒髮病率已降低了47.7%,廣州地區自1966年在自來水中加氟,使氟含量達到飲用標準,10年後齲齒則下降了50%。

不少國家規定了飲水中含氟量標準,如日本為0.8毫克/升,印度為1.0~1.5毫克/升,法國為1毫克/升,美國為0.8-1.7毫克/升,最高不超過1.6—3.4毫克/升。我國規定飲水中含氟最多不得超過1.5毫克/升。

但是,如果片面強調飲水標準而忽視了食物和空氣中氟的來源,也會因攝入總氟過量而造成危害。如廣州地區過量的氟又使兒童患斑釉齒的顯著增加,據此,於1983年停止了向自來水中加氟。 防齲的其他措施還有在牙齒上局部塗氟,服用氟片、使用含氟牙膏等。

但是,牙齒塗氟必須由醫務人員施行,大量推廣有困難,掌握不好容易導致中毒。在氟缺乏地區推廣含氟牙膏是一個簡便易行的辦法。尤其是在沒有自來水的農村、山區,由於無法給飲水中加氟,含氟牙膏可大顯身手。目前市場上出售的含氟牙膏有氟化鈉、氟化鍶等。前者中只有氟是防齲物質,而後者中的鍶也是防齲物質。經常使用氟含量為千分之一的牙膏,可降低齲齒的發病率10%—15%。但是,這種方法純粹由自己掌握,而一般人對當地飲水含氟情況又不甚了解,對於是否需購用含氟牙膏是掌握不準的,這就要求商業部門準確知道當地飲水中含氟量及齲齒髮病情況,以決定是否購人和在當地銷售含氟牙膏,最好由衛生部門做最後決定。

食用或飲用含氟較多的食物或飲料,也是補充人體缺氟的一項措施。食品中,以魚類、各種軟體動物(如貝類、烏賊、海蜇等)和蔬菜中含氟比較豐富。飲料、葡萄酒、茶葉中含氟量較高。

我國南方氣候溫暖濕潤,雨水充沛,淋溶作用較強,因此,飲水中有不同程度的缺氟現象。但這些地區盛產茶葉和水產品,一年四季蔬菜供應充足,這對缺氟地區人民來說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