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食品中的維生素保持穩定

人們通常在計算食品中的維生素含量時,只注意到了食品在加工前原料中的含量或者強化食品時所添加的量,但是食品在加工、貯藏過程中其含量往往有所降低,這樣便不能滿足人們對維生素的攝取量,還造成經濟損失。各種複雜的因素如光、熱、酸、鹼、氧等都能引起維生素的損失。比如鮮牛奶中每升含維生素C 5.1mg,殺菌後只含3.8 mg,製成奶粉只含2.2 mg,已損失了54%。強化脫脂奶粉在加工中損失維生素A 6%,在室溫中貯藏2年又損失65%。採用適當方法提高食品中維生素的穩定性有很重要的意義。那么常用的方法有哪些呢?

改變維生素的結構是一種有效的方法。研究表明,某些維生素變為其衍生物後,可以提高穩定性。如天然食品中的維生素正在空氣中不穩定,而生育酚的酯類(如醋酸酯)對空氣的氧化作用有較強的抵抗力,在油脂烹調時的高溫中也很穩定。維生素A的熔點為62~64~C,而維生素A的衍生物熔點高,如維生素A—苯腙熔點為181~182~C,這樣就提高了其穩定性。在常用的添加劑中,維生素A棕櫚酸酯比維生素A醋酸酯更為穩定。維生素E1是一種很易損失的維生素,過去人們用維生素B1的鹽酸鹽作強化劑,添加到食物中,但效果也不理想。後來試製合成了10多種各有特點的維生素B1衍生物,它們的生理效果與維生素El的鹽酸鹽相同,但更加穩定適用。如用二苄基硫胺素強化麵粉,貯藏11個月後,麵粉中仍保留維生素B197%,在烤制麵包時,尚保存80%左右;而用維生素B1(即硫胺素)的鹽酸鹽,貯藏2個月後其含量就減至60%以下。維生素C是最易分解的一種維生素,在金屬離子銅、鐵存在下煮沸30分鐘就要損失約70%~80%,而維生素C的磷酸酯在同樣情況下基本無損失,因而常用於餅乾、麵包等的加工過程。比如當強化壓縮餅乾時,將餅乾置於馬口鐵罐內充氮,在40~C、相對濕度85%的條件下貯存6個月,維生素C磷酸酯鎂或鈣保存率為80%~100%,而普通維生素C保存率僅為4%。通過改變維生素結構的方法,其營養健康功效並無改變,又增強了維生素的穩定性,故很受人們歡迎。

添加穩定劑也是保護維生素穩定性的一個重要方法。比如維生素A和維生素C等對氧氣極為敏感,遇氧很易破壞損失,加上抗氧劑、螯合劑等物質作為穩定劑後便可減少其損失。據克洛次等報導,維生素A貯藏4個月,未加穩定劑的損失為30%~40%,而加上果糖、甘油、蔗糖或其他物質後,僅損失5%一10%。有人在強化乳兒粉中加入螯合劑EDTA(乙二胺四乙酸),一段時間後,維生素C保存率為?1.5%,而未加的對照乳兒粉中其維生素C只剩下5.5%。維生素的穩定劑也可用天然食物,比如有研究表明,黃豆、豌豆、扁豆、蕎麥、燕麥等粉末和牛肝都對維生素C有保護穩定作用。我國有關單位的研究發現,添加綠豆粉對小白菜維生素C的保存率比對照組提高31.9%,對大白菜的保存率提高26.9%,對白蘿蔔的保存率提高32.3%,對捲心菜的保存率提高19.2%。甚至連某些維生素本身也可成為另外一些維生素的穩定劑,最典型的例子是維生素E和維生素C,這兩種維生素可作為抗氧化劑使用。有人試驗在以牛乳、大豆為基礎的代乳粉強化食品中,加入維生素E和其他穩定劑,經半月快速氧化保溫後,其維生素A含量仍可高達67.63%,而對照組只剩29.22%。維生素E還可保護胡蘿蔔素的穩定性。

食物在加工、烹調過程中的方法不當,也會造成維生素的大量流失。因而,改進方法是保護維生素穩定性的重要措施,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在蔬菜烹調時,急火快炒可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淘米次數減少,不要用力搓洗可減少維生素B1、B:等的損失。在罐頭製作過程中預先鈍化食品中含有的酶,可防止酶促反應對維生素的分解破壞。如氧化酶能促使食物中維生素C的分解,60~C加熱1小時或85~95~C加熱30秒鐘,就會使氧化酶失去活性,從而提高維生素C的穩定性。食品加工過程中所用的水,如果能採用離子交換樹脂除去其中所含的金屬離子,就可保護易於氧化的維生素A、C及B族維生素。有的國家在強化米的外層包以粒膠物質,或者將強化的維生素夾於麵條之中,都可減少維生素在烹調中
的損失。

貯藏條件的改善也有利於維生素穩定性的提高。如在低溫冷凍條件下貯藏可使維生素的損失率大大降低。草莓在低於-18~C的溫度下貯藏1年或更長的時間,其維生素C幾乎不變,隨著貯藏溫度的升高,維生素C迅速轉化。大氣中的含氧量為2l%,這種情況下易於引起某些維生素的損失,如果降低含氧量,則可延長維生素的保存時間,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在罐中充人氮氣。強化乳兒粉採用鐵罐充氮,在60~C中貯藏10天,其維生素A、B、C的損失比普通密封法減少10%以上。

食品加工以後的貯藏、運輸直到最後送到消費者手中,往往離不開包裝。包裝環節也就構成了維生素穩定與否的一個重要步驟,包裝應該有益於食品,至少無害於食品的質量。包裝技術的革命也為提高維生素的穩定性作出了貢獻。放眼食品市場,各種類型的新式包裝方法不斷湧現。除前述充氮罐裝外,也有真空法、充二氧化碳法等,均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在包裝材料上,有鋁箔、塑膠複合材料、軟管、蠟紙等,好的包裝材料和方法應防潮、防腐等,最大限度地控制食品同外界環境之間的互動作用,從而提高維生素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