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衝罈子雞

騰衝罈子雞
騰衝罈子雞
騰衝原其歷史原因,自明朝洪武年,為鞏固邊防,從南京、山東、北京、四川、江西、廣東到騰戌邊的將士大都在騰衝安家。同時,也將各地特色的菜系融入騰衝原住民中,形成了騰衝獨特的飲食文化。

話說明末清初,明末代永曆皇帝被吳三桂趕得“雞飛狗跳”逃往緬甸路經騰衝時。雖說是“僵死之龍”,但皇帝的架子還放不下。被騰衝的“大救駕”救了一命後,又想“大快朵巸”。讓隨同逃緬的御廚在本地尋物做膳以慰龍顏。

御廚慧眼識寶,相中了一戶農家放養的在自由刨食長大的土雞。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選料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降低成本而用飼養的肉雞。(看來御廚知道幾百年後雞大多是用含激素的飼料餵大的)二、雞不能太肥也不可太瘦。太肥,出味不均勻,太瘦,易過火,也沒吃頭,造型也不中看。三、雞齡以十月上下為佳。四、選雞要注意雞皮光潔、完整、如有疤痕,皮下瘀血都會影響外觀。

將選好的雞放血拔毛,去內臟,(註:這些都不要)洗淨、晾乾。然後,給雞造型(視雞的外形來定)再均勻刷上一層蜂蜜即上色。入鍋油炸,油量一定要寬鬆,油溫不可太高,雞皮呈金黃色時撈出。 然後,是燜制,時間最長,分寸不易掌握。燜雞的壇因是特製的,兵災之時不易找到,就用騰衝自製的砂鍋(註:高約20---80cm視雞的大小,多少選用,呵呵,是不是很過癮)再放入滷水。滷水用十餘味中草藥配成,藥不能散裝進鍋內,要裝入紗布袋裡,有涼姜、桂皮、草果、乾薑等,藥非奇珍異果,多為尋常之物,關鍵在於藥量搭配、比例,多少的雞用多少的藥量,是老祖宗積多代人總結下來的經驗。藥的多少決定了是否跑味,也就是正宗罈子雞的製作難處。不然何謂宮中秘方。

將壇密封,小火4小時,封火,再燜3個小時,總計7個小時,開封、出壇,其色金黃玉潤,晶亮養眼,其色純正持久,不悶不膩,入口細品,皮脆肉嫩骨酥,滿口溢香。罈子雞還因為中藥秘方的滷製,有活血舒筋,清肺、健胃之功,尤為適合老人和小孩。

此時,明永曆帝在國難當頭時只想的是吃,果然不成大氣,最後被吳三桂從緬甸抓回昆明用了弦勒死在“逼死坡”。永曆帝手下人等流落民間經歲月沉澱,也就成就了罈子雞的回歸大眾。當我們親口品嘗這美味時是否品出了其中的文化品味和歷史的蒼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