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的冒險》讀後感

土雞,又名笨雞,一向很受人們的偏見。可是《土雞的冒險》這本書,卻描寫了一隻懂人類的語言、勇敢、善良、有思想、有感情,還會流眼淚的土雞。它想擺脫人類的魔爪,改變成為盤中餐的命運,嚮往著無人類的自由生活。

故事主要是講一隻被當作小母雞的小土公雞,要在小土雞里出類拔萃,才不至於像其它兄弟一樣被主人吃掉或賣掉。它以自己的機智、堅韌的性格,在父親的引導下,經歷了挫折、失敗,甚至最殘酷的鬥爭,終於成長為一個優秀的家族首領,並成功領導了它的家族走出人類的包圍圈,來到了一片綠色的山林,讓子孫們過上了自由幸福的生活。

文中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這一段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側著耳朵傾聽外面的動靜,對絨絨說:‘你沒聽見白毛在哭嗎?’絨絨說:‘我們土雞不會哭的,也不會流眼淚。’我傷感地說:‘白毛現在就是哭呢。這就是土雞的痛哭。’絨絨說:‘如果瞎折騰就是白毛在哭泣的話,也該輪到它哭了’。突然間,在漆黑一團的雞窩裡,響起了我的聲音,我都不知道自己會說出這樣的話來:‘我想讓白毛活下來!’”要知道,白毛一向討厭它,處處迫害它,恨不得它成為主人的盤中餐。可當白毛有危險時,它卻一心想救白毛。

它不希望自己的子孫一生的價值就是為主人下蛋、打鳴,更不希望它們成為主人的盤中菜或囊中財,它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命運,但它為了整個土雞家族的命運與前途,不顧自己衰老的身體,帶領土雞家族逃離了它的主人,奔向了自由。

連一隻土雞可以有這樣的毅力、膽識與勇氣,我們人類呢?《土雞的冒險》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責任感,同時也讓我對人生的意義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