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葵花讀後感

《青銅葵花》這本書里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故事是講大麥地一個啞巴男孩和一個孤兒女孩的。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青銅原來說話流利,但後來被一場大火奪去了聲音。葵花只有父親,她依賴父親,父親也呵護葵花。她父親是個雕塑家,他喜歡聞葵花,喜歡賞葵花,喜歡畫葵花,喜歡用青銅雕葵花。但是,不幸的是,在葵花田中,他不慎溺水而死。之後葵花就被青銅家領養了。青銅家雖然貧窮,但他的父母愛著她。他們織蘆花鞋,攢錢讓葵花上學、讓葵花拍照。奶奶也愛著葵花,她給孫女做衣服,當了值錢的首飾換米吃,臨死前還把手鐲抹下來給葵花。青銅和葵花一起學習,一起生活,一起成長。青銅為妹妹著想:妹妹要演出沒有項鍊,他自己給她做了一條;妹妹讓鴨子吃了菰茨,他替她挨打,一家人都只有一個念頭,再苦也不能苦了葵花。

故事的結尾是感人的。葵花接到了從城裡來的愛:城裡出錢,讓她免費讀書、住宿,放假還可以回大麥地來玩。她被接回了城裡。而青銅坐在水泥柱子上、坐在大草垛上,不喝水、不吃飯。他望著那片埋沒了葵花父親的葵花田,恍恍惚惚地看見葵花回來了。她揮著手向他跑過來了。他忘記了自己還在大草垛上,向葵花跑去,心中抑制不住的激動象潮水一般涌了出來。他重新張開了嘴巴,叫出了葵花的名字。

這本書時而讓我心酸,時而讓我流淚,時而讓我焦急,時而讓我期待。作為妹妹,我很能體會葵花的心情。我有個表哥,患有自閉症,但他關心我,體貼我,甚至監督我。在我餓時給我吃他最喜歡吃的東西;在我累時,拿出遊戲機,將快樂與我分享;在我上課玩遊戲或者看柯南時,他總要加以制止並告訴大人。我知道,被一個殘廢的哥哥愛著是幸福的。

作者寫苦難——大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作者寫美——大美,將美寫到極致。作者寫愛——大愛,將愛寫的充滿情意與生機。

我覺得這本書充滿人情味,值得去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