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大躍進》讀後感

《徐水大躍進》是我在《隨筆》上看過的,雖然我沒有出生在那個年代,但是我從文章中大約知道了這個事情。

出生在那個年代時很可悲的,因為一個偉人被勝利沖昏了頭,搞出了一個“大躍進”,後來又搞出了一個“文化大革命”。雖然我並沒有出生在那個火熱的年代,但是我從一些文章可以知道一些事實,這在教科書上是找不到的。在那個年代,人們因為長期生活在苦難之中,如何有了“天堂”,便全部涌過去。當時人民怕窮怕慣了,以聽到什麼縣“放衛星”了,便十分興奮,那個縣的縣長肯定也要“放衛星”了,然後就成了骨牌效應,每個縣長都這樣做了。徐水那邊就是這樣,那裡的老大喜歡聽好話,便以徐水人民的性命來換他的虛榮心,後來開始了什麼“吃飯不要錢”、“勞武大結合”等運動,花樣多著呢!後來糧倉空了,錢也快沒了,出了大問題。大家長竟然將患病人數謊報,後來徐水死的人越來越多了,損失也越來越多,“大躍進”變成了“大滑坡”。你看,一個鬧劇就這樣收場了。

還有一點我搞不懂:為什麼要親蘇?蘇聯不像五十年代歌頌的那樣,其實它要比名義上的“大壞蛋”美國壞很多,第一,它入侵波蘭,作為它的領土。第二,他們當時的當家人史達林是大暴君,殺人如麻,美國當時卻沒有這種暴君。蘇聯在當時並不能算富,在史達林瘋狂的屠殺下,糧食已經十分少了,甚至出現過人吃人的事情。這種事情在中國的文革中葉出現過,甚至有學生把老師打死,並吃掉了,但是這些學生當時不可能被拉出去殺了,因為這是“革命”。)美國呢,一點沒有占你家土地,你幹嗎去罵它?這個問題我想來想去就是想不到答案。

而文革中更是可怕,將人的獸性全釋放出來了,尤其是紅衛兵。但你不能殺了那些人,因為這是領導們的錯。為什麼?如果沒有毛澤東等人發動“文化大革命”,歷史就會改寫,中國有可能變成強國了。

事實不能改變,但我們以後可以不犯這個錯誤。我們應該將這個歷史放入課本之中,而不是用遺忘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