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種方式做父母》讀後感

“大人總是在無意之間不平等的對待孩子,他們總以成人的標準要求孩子,批評時卻往往不顧及孩子的尊嚴”這是《換種方式做父母》中的一段話,看到這句話讓我想到:

劉偌名在犯錯誤的時候,我經常批評她,而且很厲害。批評時孩子還要反抗,我深知這種教育方法不正確卻沒有別的更好的方法,看到《換種方式做父母》後我感到無比的懊悔。

大人在很多時候不經意間會用命令、指責的口氣說孩子這個不行,那個不好。其實我們完全可以等上三秒鐘讓自己冷靜一下,想一想:我們應該用怎樣的方法讓孩子明白我們的想法,在完全平等的狀態下進行溝通,我想很多孩子都會懂的,一次不行還可以進行多次。

劉偌名是個慢性子,在孩子慢的時候我會常說:“你快點!”“這樣太慢了,這樣很不好”“真像你媽媽,慢的要命”……這樣一來,孩子會認為自己天生慢,不會快的,因為我一直在強調她“慢”的缺點。

現在,我讓自己慢慢的換種方式,在孩子做有些事比往常快的時候,會說:“怎么這樣快呀!太讓我吃驚了!”“你真是越來越快了!”“原來,寶貝你也很快喔!比爸爸都快!”……這樣一來,孩子會發現:我是可以快的!

換位思考,嘗試換種方式做父母,或者與孩子相處會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