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安東尼婭讀後感

在小說《我的安東尼婭》中,主人公吉姆·伯丹與安東尼婭·雪默爾達相識的時候,剛剛十歲。因父母亡故,他坐車從維吉尼亞來到內不拉斯加州的黑鷹鎮,投靠祖父母。同一趟列車,也送來了14歲的安東尼婭和她的家人:他們漂洋過海,從波西米亞移民到美國。吉姆和安東尼婭相遇在站台,繼而發現彼此都落腳在鄉下,是相隔不遠的鄰居,他們很快成為了好朋友。

三年後,吉姆搬到了鎮上讀中學,安東尼婭則來到他們的新鄰居哈林太太家當幫工,此時的安東尼婭已經出落成全鎮最漂亮的姑娘。正在度過青春期的吉姆隱隱約約地明白了自己對安東尼婭的心意,安東尼婭卻知道自己和吉姆之間在家庭背景上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她理智地選擇了迴避,沒有對吉姆的感情作出回應。中學畢業後,吉姆離開了故鄉先去林肯市讀大學,後轉到了哈佛大學,這期間,安東尼婭愛上了一名列車員,後不幸被拋棄,生下了一個私生女,在哈佛大學讀書時的一個暑假,吉姆曾回到鄉下,見到了安東尼婭和她的女兒,並約定一定會再回來看她。但是因為種種原因,20年後吉姆才再次回到故鄉,與安東尼婭重逢,此時的安東尼婭早已嫁給了同樣來自波西米亞懂得農民安東·庫扎克,並生了十個孩子。雖然安東尼婭青春遠逝,但吉姆發現自己對她依然懷著不會被歲月侵蝕掉的深摯感情。

《我的安東尼婭》讀起來與其說是吉姆寫下的關於安東尼婭的傳記,不如說是一封長長的情書。小說在吉姆的敘述開篇前,有一則小的楔子。楔子的敘述者,我們得知吉姆此時已經結婚,生活在紐約,是大型鐵路公司的法律顧問,過著富裕的生活。但是,吉姆並不幸福,他的妻子有殷實的財產,為人卻虛榮淺薄,大城市的成功不能填補吉姆內心對鄉村生活的嚮往和對安東尼婭的思念。吉姆告訴敘述者,“我時常把我對安東尼婭的回憶寫下來。”我們讀到的《我的安東尼婭》這邊書便由此而來。這沉甸甸的手稿說明了吉姆對安東尼婭的情感,她是他生命中不可替代的愛戀。

吉姆對安東尼婭的情感滋長在內布拉斯加州天大地大的狂野當中。少年時的他們一起在草原上奔跑歡笑,在田地里耕作,在壟間相互依偎,靜靜地看著萬物生長,他們沐浴著溫暖的陽光,像草原上青翠挺拔的樹苗一樣,漸漸成長。

青春是美麗的,也是短暫的。少年時,我們或許很容易便會墮入情網,但是,世界在變,我們在變,容顏在變,人生的經歷在變,曾經互有好感的兩個人可能越走越近,自此相攜相守一生;也可能漸行漸遠,回首時不喟嘆物是人非,人心易變。初次的怦然心動之所以讓人懷想,是因為它代表著沒有雜質的純粹,是浮華躁動世界裡可以讓人在記憶中一再回溯的原初。可是這份感情要想在歲月里綿延出一份悠長,則需要它能夠跟得上我們成長的腳步,並在時光里磨掉虛浮的外表,沉澱出令人將心永繫於此的穩定。

吉姆是幸運的,他所愛的安東尼婭是那種隨著歲月的流轉越來越綻放出璀璨光芒的女子,這種光芒不在於容貌,“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愛你日漸衰老的滿面風霜”帶著少年時的淺薄、猶豫,也帶著成年後歉卑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