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軌跡,有的人成為公司里的核心員工,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有的人一直碌碌無為;有些人牢騷滿腹,總認為與眾不同,而到頭來仍一無所獲……眾所周 知,除了少數天才,大多數人的稟賦相差無幾。那么,是什麼在造就我們、改變我們?是“態度”! 

上面這段話出自《你在為誰工作》。毋庸諱言,這本書討論的是一個似乎有些老套的問題:工作態度。涉及此問題的書不少,但大多數書僅僅空洞地要求人們端正工作態度,而至於為什麼這么做,所給的解釋未能觸動人們內心。

《你在為誰工作》則不同,它通過提出“你在為誰工作?”這個需要自我反思的人生問題,並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刻細緻的解答,從而讓每一位員工從內心深處承認並接受“我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工作”的樸素理念。

正確看待工作,是端正工作態度的前提。一個人如果有“我不過是在為老闆打工”或者“我不得已才幹這份工作”的想法,那他在工作時的外在表現絕不會激情四射。

那么,工作是什麼?書中說:“工作是一個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我們寒窗苦讀來的知識,我們的應變力,我們的決斷力,我們的適應力以及我們的協調能力都將在這樣的一個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沒有哪項活動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實、表達自我的機會、個人使命感以及一種活著的理由。工作是我們需要用生命去做的事。”這與工作僅僅是“為五斗米折腰”“為別人幹活”的想法完全不同,揭示了工作的真正內涵,為點燃工作激情打下基礎。

工作不僅能賺到養家餬口的薪水,同時,困難的事務能鍛鍊我們的意志,新的任務能拓展我們的才能,與同事的合作能培養我們的人格,與客戶的交流能訓練我們的品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工作是為了自己。不懂得這一點,工作起來就會毫無生氣,即使是身處高位、拿著高薪也不例外。

因此,書中多次警醒人們:“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應將心態回歸於零:把自己放空,抱著學習的態度,把每一次任務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經驗,一扇通往成功的機會之門。千萬不要視工作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結果做得心不甘情不願,於公於私都沒有裨益。”

工作態度就是競爭力,這是《你在為誰工作》強調的重點。在公司里,員工與員工之間在競爭智慧和能力的同時,也在競爭態度。一個人能否從眾人中脫穎而出,固然需要他的能力超越眾人,更需要他的態度比別人更積極。不能說具有了某種態度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成功的人們都有著一些相同的態度。

那些被解僱或者始終得不到提升的人,往往不是因為他們的能力不夠,而是他們的態度不夠端正。在風雲變化的職場上,思維活躍、能力超強的新人或者經驗豐富的業內資深人士不斷地湧進我們所在的行業或公司,我們每天都在與幾百萬人競爭,懶散地對待工作,只會導致競爭力減弱,最終被市場淘汰。

工作態度是一個永遠講不完的話題,因為我們會在工作中遇到各種問題,它們會影響我們的作激情。但不管怎樣,如果希望獲得成功事業,成就美好人生,良好的工作態度是不可或缺的。

前階段似乎有書中所說的消極心情,所以特意找來拜讀,讀來心中豁然開朗,收益非潛!希望那些進入職業倦怠期的教師有空能和我一起分享一下書中的哲理,為自己緊張的工作找到真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