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傳》讀後感

小時侯就知道毛澤東這個有名的人物,而且家裡還有好多他的相片。讀了《毛澤東傳》這部書,對毛澤東有了深的 了解。

這部傳記將毛澤東放在一個普通農家子弟的歷史起點上來客觀地描述他的成長和成熟過程。毛澤東17歲才"出鄉關",與早期其他一些著名的共產黨人比較起來,他接觸外部世界和新知識、新思想也許要晚一些。但是,從書中我們看到,他雖和同時代許多人一樣經過一段曲折後才走上馬克思主義的道路,但他具有一種更執著、更實在、更富於理性的探索精神和在探索中勇敢地剖析和否定自我的精神。這就使得他能做成前人未能做成的事業,達到前人未能達到的高度;這也就使得當許多和他同時代的曾經也是出類拔萃的人物徘徊不前甚至步入歧途的時候,而他卻一步步走向成熟,並帶領更多人取得成功。

毛澤東的一生是積極投身社會實踐的一生,也是不斷進行理論思考和理論創造的一生。他在年輕的時候,就注重探求事物的"大本大源"。在他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以後,這一特質和思想源頭得到了升華和充分的發展。他對問題從不滿足於就事論事地去解決,而是力求抓住事物的本質,從中找出帶普遍性的規律和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並從理論上做出新的概括。書中對理論問題的敘述和分析,由於緊扣住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和具體實踐,顯得既深刻又生動,清晰地展示了毛澤東重要思想理論觀點形成發展的脈絡,也從一個重要側面集中反映了作為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結晶的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的形成發展過程。

這部傳記沒有把民主革命時期的毛澤東當做天生的"救世主"或"完人"來寫,而是把他放在一個個具體的歷史環境中,努力反映客觀的社會歷史環境對他的影響。對於中國革命,毛澤東也不是一開始便什麼都成竹在胸,而是順應歷史潮流,審時度勢,吸取全黨和民眾的智慧,逐漸形成他的文韜武略。在中國革命過程中,對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的出現,他也不是都有足夠的思想準備的。他自己還說過,在中央蘇區時期,他在工作方式上有缺點,長征中他也指揮打過敗仗。這部傳記沒有迴避這些,而是一一做了客觀的敘述和評價,從而保持了全書的歷史真實性。 

毛澤東是中華民族的驕子,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他身上集中了一個偉大民族和時代的精粹。這種境界,不是大家都能達到的。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他的人生經歷和道路得到程度不同的啟示。因此可以說,這部傳記是一部毛澤東的啟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