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理論讀後感

現今,在國力貧乏、政局動盪之後,中國迎來了新的曙光。帶來這曙光的便是當代偉人鄧小平。領導我們前進的中心思想便是共產主義偉大思想基礎——即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繼承與發展的鄧小平理論。

國家,政治地位與經濟實力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鄧小平以一個偉人的眼光為今後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尤其是針對政治(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經濟(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方針更是指導中國今後經濟建設與國家安全的核心內容。

以下便是我對這兩項重要方針的理解

"政治——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其意義有兩點:

祖國統一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在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二十三日針對和平解決香港問題而開創性的政策。這對後來澳門的問題解決以及未來台灣問題的順利完成有著至關重要的保證。祖國的統一是國家強盛的保證,沒有統一的國家,便沒有和平的生活內部保證,國家的大部分財力會耗費於內戰之中,這對飽經內戰痛苦的中華人民來說深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