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傳讀後感

很久沒有看人物傳記了,也許是因為時間的關係,雖然我是一個喜歡讀閒書的人,但很多的時候,要眼觀法律類書,手摸工作中的活兒,還要平凡生活每一天。時間,如沙漏流逝,不可追憶。人在空閒時,在閒暇中拾起書本,安靜的心竟能讀得進這種大部頭的書,也是一種難得的收穫。

曾幾何時,我是多么喜歡閱讀人物傳記。因為他,能讓我更真實更全面更捷徑般地觸摸到人物的世界。《墨翰墨德傳》、《拿破崙傳》.《我的奮鬥》等書曾讓我沉醉不知歸路。  雖然有市局組織的三個一活動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堂而惶之的不去只做工作,這也叫給自己一個理由吧了,局長給我們發《毛澤東傳》,看著紅色的封面上一個金色的毛主席頭像,還有黑色的書名、作者,覺得設計很是貼切巧妙,就毫不客氣地說:這書是我的了。於是,接下來的日子,就有了和此書的親密接觸。

毛主席是湖南韶山人。韶山是我在國小讀書時就很嚮往的地方之一,去年中央要求我們黨員要接受黨的先進性教育,我有幸作為一名黨員,隨團去了湖南的很多地方,我去了韶山,主席故居,毛氏祠堂,主席廣場,還有就是文明世界的滴水洞,看了這些更加激起我對毛主席的深厚的感情,同樣,也深知他給國家帶來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問題。然而,毛主席他是一個人,不是神。作為一個人那裡會不犯錯誤。、在這裡我也要說到,我在主席的家鄉所看到的一些不可肆意的事情,主席已經去世多年,他是使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偉人,而不是什麼神,我明白湖南人民對主席的感情很深但我們也不差啊!主席本就是無神論者,可現在我想是表示有些不妥?

就此書而論“毛澤東有著多姿多彩和複雜多變的個性,注定他將成為一個非凡的人。”感悟最深的是毛主席前半生為理想、目標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在前進途中,他探究、思考、實踐,終於超越很多人的預言,使中國更快擺脫了三座大山和苦難的生活,使中國人民過上了幸福生活。他幾起幾落,無論多么的艱難,可是他,都不曾退出這支救國救民的隊伍,在延安,他與藍苹結合,中央委員會討論是反對的。但他決意一定,就威脅說要回到老家當農民。就拿此事來說,說明主席是一位立場堅定的,信念始終的人物。

毛主席曾把崇山峻岭看作戰鬥序列的一部分。山,引發他的靈感。山,容易使人產生眾多的聯想。我曾遊覽過很多的山川河流,如黃山、華山,娥眉山,泰山黃河,長江,洞庭湖,黃河長江烏江的源頭,此時我聯想毛主席是穩穩的泰山;毛主席又是,是稜角分明、熱烈火爆、毫無遮攔、毫無顧忌宣洩個性的明快性格般的華山。踏遍華山,最切膚的感受是奇、險、危、懸。正如毛主席的人生。看著天外飛來的巨石,不禁想起毛主席堅如磐石的意志,力拔群山的個性。因為清醒,所以超越自我,造福眾生。在他的晚年,退卻著摸稜兩可著。安靜使人富有,也許毛主席的後半生,與城市交融太久,這樣,便與安靜產生了人為的距離,看不到安靜滑過的軌跡,於是,害怕孤獨,害怕忘卻,矛盾著,痛苦著,一個似乎有跡可尋又無法琢磨的統治者,就象他與周總理的關係,霧裡看花,終將是猜測而已。

我讀《毛澤東傳》,想到山的精神,想到安靜的心緒。於是,我想,在煩躁時,應該去看山去看水,而不是在無人的地方高喊。正看側看左看右看大山,我要攀於頂峰站在高崗,最近距離地感受大山河流帶來的有著生機與樂趣的安靜。享受安靜,才不會大步地退卻。而毛主席以前,都是依山傍水生活著,超越著自我。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悽厲,幾聲抽泣。……”我讀國小的時候,學校的老房有一塊塊牆體剝落的印記,上面有毛主席的這首詩。當時我們一邊跳著山羊,一邊念著這首詩。當時我還有過這樣的念頭:毛主席為什麼寫蒼蠅呢?他要關心的事情很多的啊!讀過傳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記得爸爸的書櫃中曾有一本《毛澤東詩詞選》,我曾讀過。在黃色的葉面下是一行行黑色的鉛字,最熟悉的還是這些詩詞《為女民兵題照》《答友人》《詠梅》……兒時的記憶最珍貴,也許,讓小孩在小的時候多積累多背誦,真是有點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