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的冒險書》讀後感

《男孩的冒險書》包括極地冰河冒險書·、非洲草原、青藏高原等等系列的冒險書。

我用了一星期的時間讀完了《極地冰河冒險書》,書中講述的是去北極探險的事情,首先是去之前要準備一些裝備工具,如刀子、水囊、打火石、繩索、睡袋鐵罐、滑雪板、魚線和釣鉤。這本書上的內容豐富多彩,讓我學到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如北極和南極的區別;世界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吃生肉的人因紐特人;在北極怎樣搭建雪屋,怎樣觀察天氣,預防暴風雪;怎樣做雪橇;北極的動物,如北極熊,人們稱它為北極霸主,讀到這兒我的眼前浮現出在電視上看的動物世界,北極熊捕捉食物的畫面,可謂殘忍。再說海象吧,給人的感覺胖墩墩的不大愛活動,以為它們善良可欺,那就大錯特錯了。即使遇上窮凶極惡的北極熊,也會在它們的合力攻擊下落荒而逃。看到這我們都明白了海象並不溫馴。最讓我興奮的是北極美麗的極光,雖然我不能親眼目睹,但從書中能感受到,恢宏而美麗的景象,在安靜的夜空中閃動著空靈的光彩,明亮而絢爛,璀璨而奪目,好像糅合了人間所有的顏色而成的,卻沒有固定的形態。說它像彩虹吧,它比彩虹要輕盈飄渺一萬倍;說它像閃電吧,它又能持續地閃現出光怪陸離的顏色。如果真能對這些美麗的景象親自看上一眼,那該多好啊!原來只知道南極有企鵝,今天看完這本書明白為什麼北極沒有企鵝,這還要從南極和北極的區別說起。南極儘管在條件上比北極更惡劣一些,但是它來自生物界的危險因素更少,事實上,南極沒有什麼大型的肉食動物,除了只能偶爾在水邊上稱一下威風的豹形海豹。對於企鵝這種缺少抵抗能力、肥胖而且笨重的、不會飛的鳥類來說,天氣惡劣不可怕,它們最害怕的是外界猛獸的攻擊,假如南極有南極熊的話,就不會有企鵝。

最後一章講述了假如極地冰雪全部融化產生怎樣的後果,不得不提醒我們人類要愛護地球,低碳生活。讀完這本書我深深感受到我們人類的重任,從我做起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