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讀後感

作為一名教師,該怎樣定義是否是一名好教師呢?

骨幹教師是指在一定範圍的教師群體中,師德修養,職業素質相對優異,有一定知名度、被大家公認的、具有較為豐富的教育經驗,在學校的實際教育教學活動中承擔了較重的工作量,對教育研究方面有一定興趣和較為突出的能力,取得過一定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並對一般教師具有一定示範作用和帶動作用,能夠支撐所在地區或學校的學段或學科教學和教學研究工作的優秀教師代表。我覺得可以從如下幾方面來努力,讓自己逐漸靠近骨幹教師隊伍。

第一,要做學習的有心人,在書本中學習,學習政治思想理論、教育教學理論和各種專業知識,增強自己的理論積澱;學習他人高尚的師德修養,豐富的教學經驗,以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還要廣泛地學。廣泛地閱讀各類有益的書籍,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不斷構建、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1)閱讀各級各類教育教學類期刊,做好札記。(2)每學期至少研讀1本教育理論書籍,做好札記。(3)多聽課,多評課,多反思對比。(4)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5)認真參加每一次培訓活動。

第二,加強信息技術與學科的整合:素質教育提倡“教為主導,學為主體”的教學思想,還學生主動思維的空間,讓學生主動發展。平時多製作高質量的多媒體課件,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重視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結合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調整教學手段和方式,努力提高教學水平,指導學生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學習,讓信息技術為語文教學服務。

第三,形成教學風格:多研究教材,多分析教材,多觀課,學會評課,要善於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在科學理論指導下針對問題進行實驗研究,並善於把研究實踐中獲得的感性認識總結上升為理性認識,把握一般規律,用教育教學理論指導課堂教育教學實踐,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的質量與效益。結合學科的特點,結合學生的特點,發揮自己的特長,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第四,善於反思、總結,力爭做一名“科研型、學者型”的教師。開展課堂觀察,收集教學問題案例,並作評析。課後作好反思記錄,在反思中成長。通過努力使自己基本具備研究型教師的素養: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教育教學有強烈的研究意識;有反思的能力,並能在反思的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在教育教學研究方面成為一名有自己教學風格與特色的研究型、開拓型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