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讀後感2000字

在五一假期里,我讀完了必讀書目《小王子》,我們都知道《小王子》是一部童話。我認為:其實不管年紀多大,我們都需要童話,它將伴我們一生,讓我們的心靈永遠像孩子般的純真。

《小王子》的故事簡單,文字素淡。我很輕鬆地就讀了兩遍,沒有絲毫的倦意。童話也許就是對平淡生活的一種恩賜,他讓你輕鬆地閱讀,同時在輕鬆間也給予你一些東西,比如生活的純真與美好,比如簡單與清澈。

書一開始,就諷刺了缺乏想像力的大人們,作者在很小的時候畫過兩幅作品。畫的是蟒蛇消化大象,而“這些大人從來就不主動去了解任何事情;而對我們小孩來說,老是跟他們再三作解釋……”“於是,我就不會再跟他說什麼蟒蛇、原始森林或是星星了。我只會談他們能夠理解的事,、高爾夫球、政治,還有領帶等等。這樣一來,這個人就會非常高興,一位遇到了一個通情達理善解人意的人。”而孩子們跟大人說:“我看到一棟漂亮的房子,視窗有天竺葵,屋頂上有白鴿。”他們一定沒辦法想像那間房子的樣子,你得說:“我看到一棟價值兩萬美金的房子。”他們一定會說:“那棟房子鐵定是美呆了。”聖艾修伯里也許就是在成年人里感到了孤獨,於是就通過小王子的眼睛來發現成年人的無事空忙,為了占有財富,為了金錢權力學問等忘掉了自己生命的真正價值真正需要,失去了自己最可寶貴的童真和無邪,失去了寶貴的想像力和美感。

故事中的小王子對生活抱著認真的態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著猴麵包樹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獨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時候,他會提著凳子追著太陽看日落。只有欣賞日落時那脈脈含情的餘暉,才是他唯一的樂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為他心裡充滿了無盡的孤獨和憂傷。有幸的是一朵玫瑰進入了她的生活,玫瑰有著沉靜的柔情,她在謊言被揭穿後會反覆咳嗽,她是一朵美麗而且非常驕傲的花。她戀著憂傷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誠地愛著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終卻使他們分開,敏感的小王子因為玫瑰的一次惱怒而對愛生起懷疑,他離開了自己的星星,拋下了玫瑰,開始了自己孤單的旅行。

不知道怎樣開啟對《小王子》的理解,過多理性的分析不是我的期望,也不是我的專長。我只是簡單的說著我的見解。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觸著新的人和物,比如為了躲避醉酒恥辱而喝酒的酒鬼,比如占有星星並自認為嚴肅的商人,拒絕旅行的地理學家和墨守成規的點燈人。其實他們都是我們人類自身的縮影。小王子厭惡著他們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覺到大人們怪怪的,不可理喻的,失常的……而直到他來到地球,他碰到了小狐狸,並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馴養了她。她認為,如果小王子馴養了她,她的生活一定會是歡快的。她會辨認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的腳步聲會使她躲到地下去,而小王子的腳步聲就會象音樂一樣讓她從洞裡走出來。她知道小王子終究是要離開的,但是她是知足的,她為擁有麥子的顏色而歡欣,因為看到麥子,她會想到小王子金黃的頭髮,因為她孤獨的心有了張望的方向。小王子在與小狐狸一起的日子,小王子懂得了玫瑰的獨一無二,並且他開始認為玫瑰馴服了他,他必須對玫瑰承擔起責任。小王子在狐狸那裡學會了愛,認識到了他所要追求的東西,他要離開小狐狸去承擔他的責任,然而小王子卻不知道他馴養了小狐狸,同樣他對小狐狸也有必須擔負的責任。但是小狐狸還是送走了小王子,並且告訴他,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眼睛是什麼也看不見的,應該用心靈去尋找。”我們應該好好體會。

這本書告訴我們很多很多,我們知道了,有太多的東西我們應該向孩子們學習,或者,正是稚氣未脫的他們,才會教會我們許許多多愛的真諦與原始的質樸。小王子的勇敢與執著,小王子對生命的看法,難道不足以讓原本短暫的生命持續得更長,閃耀出更多的光彩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