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高爾基《母親》有感500字

《母親》讀後感500字

作品簡介:長篇小說《母親》,前蘇聯文學家高爾基作品。於19XX年在美國寫成的。小說取材於19XX年高爾基的家鄉諾夫戈羅德附近的索爾莫夫鎮的“五一”遊行。遊行的領導人扎洛莫夫等被捕,同年10月被判處眾生流放。高爾基在遊行前就聽說過扎洛莫夫,遊行以後,他和繼續兒子事業的扎洛莫夫的母親安娜有了交往。《母親》就是以扎洛莫夫的事跡為基礎寫成。

《母親》標誌著作家思想和藝術上的成熟,是蘇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作品,在世界文學史上開闢了無產階級文學的新紀元。

《母親》讀後感500字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寒假期間,媽媽又給我買了很多書,有勵志故事、人物傳記、歷史名著等。今天我讀了一本高爾基的《母親》,看完後非常喜歡,並深有感觸。

《母親》這本書描寫的是封建時代,人們被繁重的勞動壓迫,被權力所利用。年輕人渾渾噩噩,在烏煙瘴氣的酒吧,灌著烈酒唱著放肆的小曲,打架鬥毆,這是多么頹廢啊!剛失去父親的巴維爾非常氣憤,他要讓真理和自由回到大家身邊,他不想讓人們這樣墮落下去!巴維爾的革命爆發了,一個個革命朋友在他的號召下向巴維爾靠攏,巴維爾的母親也被革命氣息所感染,滿滿覺醒,站到了革命鬥爭的最前列,她和兒子一起並肩作戰,並為了巴維爾革命成功,她可以舉起那被斬斷的黨旗,母親的偉大光輝使她不顧一切的唱著革命葬禮進行曲……

書以《母親》為題,正是讚美了母親的偉大,在巴維爾入獄後,是她接著革命,用她堅定而又弱小的聲音說:“相信真理吧,勞動人民萬歲!”真本書沒有直接歌頌母愛,但是通過母親對兒子的理解,對兒子的支持,到最後自己也投身革命事業,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愛已經上升到了對無產階級革命者、對真理的愛,獻出了自己全部的愛!

這本書的結局是悲慘的,革命沒有結果,母親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結果一定是母親的聲音、人民的吶喊;一定是巴維爾與革命者的胸膛;是全世界追求真理與自由的革命者高唱革命葬禮進行曲。

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了一個深刻的領悟:如果人生沒有自由,那就失去了飛翔的權力,人生如果沒有對真理的追求,就失去了飛翔的動力。

讀高爾基《母親》有感500字

這是生活在郊外的工人區的一位普普通通的母親,也可以說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偉大的“革命者”。

“真理是血海也不能撲滅的!”“復活了的心是不會凍死的!”“用血是沖洗不掉理性的!”“這種生活每天折磨你們的心,吸乾你們的心靈。”這些是她在人間的最後幾句話,這些話蘊涵了多少的辛酸苦辣與憤怒啊!著氣勢是無法可阻擋的,連血海的澎湃洶湧都不能把它撲滅,可見著的的確確是真理,是不可磨滅的真理。

“不幸的人們……”這是她的最後一句話,然而“回答她的是悲動的哭聲――不知是誰發出來。”

誰發出來的?是有良心的人發出來的;是復活了的心發出來的;是著“革命真理”啟發人們的心靈所產生的共同語言、效應;是對光明的渴求者所發出來的;是……說到底是對愛的一種傾訴、發泄與宣揚。

作者運用簡短的幾句話就把作品的高潮與結局表現得淋漓盡致,我想作者高爾基是經過嚴密地考慮的,不過,我想這也是必然的,這完全符合高爾基的寫作風格。

馬克思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行動勝於九打宣言。這位母親由她的行動--死,來證明她的真理——革命是正確的。

在生活中,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念,要矢志不逾地堅信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