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的50個細節》讀後感

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在許多工作、生活和學習中,細節是全局成敗的關鍵。教學細節雖小,有時毫不起眼,卻是任何一堂成功的課都離不開的閃光點,教師也正是通過對眾多細節的把握去影響學生,這樣他的教育才有可能是成功的。

《課堂教學的50個細節》從課堂教學特徵、教學方法探索、教師的語言行為、課堂中的非語言行為、學生學習狀態、課堂突發事件、課堂教學環境、對課堂教學變革的總體認識等方面關注了課堂的50個細節,作者把課堂中看到的現象,發掘問題的實質,經過深思熟慮的思考,並提出了改革的方向。

拜讀完全書後,對於“教師的手勢”感觸頗深。手勢是人體敏銳豐富的表意傳情器之一,它以眾多的不同造型,描摹事物的複雜狀貌,傳遞著人們的潛在心聲,披露著心靈深處的微妙情感,較之眼神語言,手勢是更有力、更直率地表達人的情感和欲求的手段。體育教學中的手勢,既能表達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又能為特定教學需要而作為有聲語言的輔助手段。

體育教學中,場地大,人員分布廣,組織複雜,手勢可以作為語言指揮的輔助手段,指導學生的行動。有很多手勢是體育運動中規定的或約定俗成的,如體操隊行的手勢,集合時右手握拳額前前彎曲上舉的手勢等。在教學實踐中,還可以根據組織教學的需要採用學生能領會的指揮手勢。如要求隊伍繞過某個障礙物,教師用手在體前繞圈;要求學生靠攏,教師兩手張開體前合攏;要求形式停止練習或講話,教師兩手打開暫停手勢等。適時適度的手勢,可以使教師的講解重點突出,更有激情感。當教師講到關鍵之處,或學生有“開小差”行為時,教師在面前豎起食指,並加上語言提示,可使學生集中注意力傾聽和思考教師講解的問題;當學生練習前,教師的指導配上有力的拳頭一豎,會激發學生練習的熱情和信心;當學生違反紀律時教師手指略略一點,無異於給這些學生敲了警鐘;當某個學生練習失誤時,教師在肩背上輕輕一拍,學生能感受到一種力量的傳遞,似乎在說:“沒關係,再來一次,你能行!”;當某個學生練習有進步時,教師在較遠處可豎起拇指以示鼓勵和肯定。總之,合理地使用手勢是體育教師教學藝術的體現,而不合理的和過多過亂的手勢則給人以心煩意亂之感。

一個教師應該:“一點上知道一切,一切上知道一點”通過自己不斷的學習反思,努力使自己成為或更靠近學科專業上的行家,同時不自傲不自封,終身學習,變有限的“一桶水”為不盡的“長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