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記的讀後感

很多人不需要再見,因為只是路過而已。遺忘就是我們給彼此最好的紀念。

這是看這本書記憶最深的一句話,當時看這本書的時候,朋友跟我說別看安妮寶貝的書,看了你會消沉好長一段時間,但是越看越覺得她的書經典。

看完之後是有些傷感,但她所說的的是事實,既然是現實就要勇敢地去面對,人是社會的動物,很多東西是逃避不了的。

以前老是單純地認為,愛情也像好酒一樣越釀越醇,質量也就越好。可後來慢慢發現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保險,也無保鮮濟可用。

曾經老是對有些事,有些人放不開,後來慢慢發現,有些東西不用想起,哪怕是以閃而過的記得。因為想起酸楚。黯然酸楚是屬於懷念的事情,但是遺忘更輕省。

以前看岩井俊的《情書》,跟本就看不懂,覺得那么白痴的書居然那么受歡迎,讀了《清醒記》之後,我懂得了:真實的感情最終是和一切盛大無關的事,和幽深艱澀的宗教哲學無關,和堅不可摧的倫理道德無關,和瞬息萬變的世間萬物無關,也許只是白雪皚皚的群山之中一次淚流滿面的問候:你好嗎?我很好。寂寞地眷戀和想念著一個人,就象留戀我們無可言喻的生之歡喜和蒼涼。和蒼涼。

曾經也是很單純地認為,沒有什麼比愛情更偉大了,可慢慢地發現,再怎么偉大的愛情在現實面前都顯得那么的蒼白無力,自己認為堅不可摧的愛情,不知在什麼時候變得越來越脆弱了。安妮寶貝說那是因為愛情已經偏離了健康的軌道,不是一顆心到另一顆心的距離,而是一個欲望到另一個欲望的距離。突然發現自己懂了很多,對這個世界不報太大的希望,有時覺得對自己有點殘忍,但反過來一想也是好事,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又或者說讓自己活在希望里,可如果希望破滅更痛苦。

以前天真地只知道付出不要求回報,後來知道了,付出和收穫應該有一個平衡點,稍有一方重一點,就會發生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