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讀後感2000字

很早就觸碰過《巴黎聖母院》了,因為我有個每天看電視劇卻只讓我看名著的媽媽,記得那個時候,看了好久也沒發現什麼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便把它扔一邊去了,要不是這次的寒假作業,估計它會一直塵封下去。

我本來還以為,隔了這幾年,我總該對這本書看法不一樣了吧,可是覺得開頭的確夠冗長的,在跳過好多歷史介紹,終於找到連得緊密點的敘述了。(前面那些東東就算靠註解也無法看懂,這就是以前我“唾棄”它的原因吧。)

讀到後面,我終於被它吸引住了,時刻擔心著艾斯梅哈爾的命運,她為了素未謀面的格朗瓜爾不被絞死,寧願嫁給他當卡西莫多被綁在廣場上示眾,所有人辱罵他,聽到他痛苦的呻吟,不但不同情,還將其當做笑料時,她卻不計前嫌,“含著笑把葫蘆對著卡西莫多缺牙的嘴。”而剛才還冷血的民眾,卻被這個場景感動了!原來他們並不是麻木不仁,只是他們的憐憫對外表醜陋的人“免疫”而已。她是個痴情的人,看到弗比斯離去,就算會被士兵發現,也要喊出他的名字。然而弗比斯卻可以,和未婚妻一起看著她走向刑台,她呼喊著他的名字,他追著未婚妻解釋。最終,她還是死了。當時的世界已經容不下這個美麗善良的姑娘了。

卡西莫多,無論書中把他描繪得如何醜陋,也無法阻止我對這個角色的喜愛。他就像一個沒人疼的小孩,只要誰施捨給他一點點恩惠,他就可以死心塌地地對誰好。然而,人們卻是如此吝嗇這樣的一點點。所以我們也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艾斯梅哈爾只是給了他一點水喝,他便可以感動到淚流滿面。他似乎就是個悲劇式的人物,相貌醜陋也就罷了,可他還天生獨眼,駝背,瘸腿。又因為從小就做敲鐘人而成為了一個聾子。當他看到艾斯梅哈爾愛撫著山羊加里時,會說出:“我的不幸是因為我還是太像人了。我真寧願完全是個牲畜,如同這隻山羊一樣。”這樣的話。他會對著牆上粗俗的人像自言自語:“啊!我為什麼不像你一樣是個石頭人。”他可以深深藏起自己對艾斯梅哈爾的愛,他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他只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邊保護她就行了。為了她去找弗比斯,為了不讓她傷心就算被她責備也不願意告訴她弗比斯已經結婚了。為了她竭儘自己的智慧與力量阻止丐幫闖進巴黎聖母院。可最終他的命運卻是親眼看著他愛過的兩個人在他面前死去,

而他選擇了和艾斯梅哈爾的屍體一起長眠。

似乎書中的每個人物的結局都是悲劇,而風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慘結局”卻是:他結婚了。這與艾斯梅哈爾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起,變成了絕妙的諷刺。書中最經典的就是對比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養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羅兩個人物,一個外表醜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個道貌岸然卻心如蛇蠍,一個對艾斯梅哈爾默默守護,而另一個卻想盡辦法要得到她。人物的心靈展露無遺。

全書中最讓我受觸動的場景還是隱修女迪居爾死死護住艾斯梅哈爾的時候“劊子手同士兵們進了小屋,母親沒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兒身邊爬過去,不顧死活地撲在她身上,把女兒緊緊抱在懷裡……當劊子手把姑娘扛在肩頭準備往上爬的時候,躺在地上的母親突然睜開眼睛不出一聲地站了起來,像一隻撲向獵物的野獸似的撲到劊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么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勁兒一推,只見她的腦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這就是一個母親在最後時刻拚死也要保護女兒所做的一切,這個時候她只記得她是一個母親,拋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務,就是保護她僅有的一個女兒,一個失散了十五年之久現在卻又要分開了的女兒,一個她曾經視為仇敵就因為她是從埃及來的女兒(因為她的女兒是被一個埃及人偷走的。)

每讀一本書,便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禮。以後,當我再遇到一個“卡西莫多”的時候,相信,我不再和以前一樣,心裡不住地厭惡了吧,因為,一個人的外表並不能說明什麼,關鍵是他擁有的,是不是一個善良的心靈。

相關推薦:
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800字
讀《巴黎聖母院》400字
《巴黎聖母院》800字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400字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3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高中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巴黎聖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