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民兵作用促進企業發展──全市國防動員暨城市民兵工作會議經驗材料

我們×××集團有限公司是以“×××”系列低溫肉製品、冷卻肉和“北極神”純天然海洋生物製品為主導產品的國家大型一檔企業、農業產業化經營國家重點龍頭企業151家之一,總資產達122億元,年實現銷售收入116億元。公司武裝部組建於1993年,現有基幹民兵83名,普通民兵862名,成立了2個基幹民兵排,10個民兵連,1個民兵應急分隊。

×××公司從一個小企業發展到今天的國家大型一檔企業,公司發展一日千里,與過去相比,利稅翻了上千番,資產增了幾萬倍。在企業發展壯大的過程中,起骨幹作用的是民兵。因此,我們公司始終把民兵工作放在與企業生產經營同等重要的地位,堅持不懈地抓好民兵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使企業民兵工作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公司武裝部多次被市、鎮武裝部評為“先進武裝部”,民兵應急分隊還於2001年榮立“集體三等功”。我們在實踐中認識到,一個國家離不開強大的國防和後備力量,一個企業也離不開廣大民兵。越是企業發展了,越要重視和加強民兵工作,越要充分發揮民兵在企業中的作用。 

一、建設上有新起點 

過去,我們×××村是一個典型的農業村,只有一個村辦企業,完全靠“以農養工”。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們已經完全擺脫了過去的落後面貌,走上了“以工養農”之路。現在,我們的農業已成了公司的一個下屬分公司,居民區90%以上的居民住上了集體統一規劃的二層樓,高標準實現了水、電、氣、暖等“八通”,投資近千萬元率先在全市建起了首家高級電氣化村,投資500萬元建設了×××國小、幼稚園和職業中專及各類文娛設施,公司積極捐助文教體衛事業,累計捐贈款上千萬元贊助社會公益工程,援建希望國小,捐贈希望書庫,向老、少、邊地區獻愛心。民兵組織也由以前的村民兵連發展成為現在的武裝部。企業發展靠的是民兵,我們有義務把民兵工作推上一個新階段。1993年,公司建立黨委,便同時組建了武裝部。10年來,公司黨委認真落實黨管武裝的原則,把民兵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努力建設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的民兵隊伍。總公司新建辦公大樓,首先為武裝部安排辦公場所;為改善辦公指揮條件,公司在其他科室都沒有配備微機的情況下首先為武裝部配備;每成立一個分公司,首先建立黨組織和民兵組織。為提高應急分隊的建設質量,公司專門設立了隊部,製作了高質量的工作圖板,並統一了服裝,購買了執勤器械,實行集宿執勤,成為公司急難險重任務的“拳頭”力量。 

二、教育上有新思路 

抓好民兵政治教育是民兵建設的重要內容。在認真完成民兵“四課”、“兩課”教育的基礎上,為適應員工從家庭勞作向機械化大生產、從手工製作向自動化流水線的轉變,我們在對民兵政治教育過程中,緊密結合了公司生產經營的實際,把民兵教育融入職工教育的總體規劃,把民兵教育作為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以民兵的科技練兵帶動職工的科技學習。 

(一)教育引導。教育中,我們根據不同情況,因人而異分類施教,按不同層次施以不同形式、不同內容的教育。公司黨委把民兵工作業務納入中心組學習內容,帶頭學習國防知識。我們為各車間民兵連訂閱了《中國民兵》、《中國國防報》等報刊,組織民兵進行系統地學習。在全體員工中開展國防知識競賽活動,增強了全體員工的國防觀念,為更好地開展民兵工作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為增強民兵的政治敏銳性,公司武裝部經常組織開展時事政治學習和愛國主義教育,不定期地組織交流學習體會,並進行檢查考核;組織廣大民兵開展了“藏讀好書、做文明人”的活動,引導大家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我們還制定了《企業道德規範》和《民兵守則》,引導民兵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塑造並維護良好的自身形象;充分利用企業內部報—《×××》及時宣傳黨的政策和各種法律法規,宣傳公司的決策和要求,用科學的思想武裝廣大民兵的頭腦,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活動吸引。公司武裝部在民兵中開展了“我為連旗添光彩”、“青春立功”等活動,極大地調動了廣大民兵參與學習教育的積極性。活動中,公司武裝部組織發動民兵開展義務勞動1800多人次。2000年12月,公司與《(上級市)晚報》等聯合舉辦了“‘×××杯’崇尚科學、反對邪教、維護穩定、全民有獎知識競賽”,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在倡導科學文明,反對和防範邪教危害,促進全民身心健康,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01年11月,為貫徹黨中央關於在各大中型企業深入開展思想教育整頓活動的指示精神,公司黨委、武裝部聯合發起了旨在以整頓促提高、促發展的“二次創業”思想教育整頓活動,以此凝聚人心,鼓舞士氣,廣大民兵帶頭掀起了“二次創業”的熱潮。 

(三)典型帶動。為更好地引導廣大民兵樹立爭先創優的思想,公司武裝部在全體民兵中開展了爭當先進民兵、先進民兵連的“雙爭活動”。通過評選先進,樹立典型,調動了廣大民兵爭做文明人的積極性。同時建立榮譽檔案,實行動態管理,使榮譽與經濟利益掛鈎。自2000年以來,公司先後評出的先進個人、先進工作者、優秀民兵等430多人次,其中民兵377人,占總數的877%。 

三、訓練上有新標準 

職工是企業的主人,是企業發展的基礎。民兵是職工中的骨幹力量,不僅要為企業的發展貢獻力量,戰時還要參戰支前、鞏固後方、保衛重要目標和完成其他遂行任務。民兵的性質,決定了在訓練中要著眼“市場”和“戰場”的需要,不斷提高其服務生產力、提高戰鬥力的職能。 

(一)訓練與人才培養相結合。多年來,我們公司一直貫徹“樹人為本”的理念,推行全方位的人才戰略,營造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濃厚氛圍,在搞好人才的培養、選拔和使用上做文章。我們把民兵訓練同職工培訓、人才培養融為一體,不僅在全公司實行了軍事化管理,而且對職工進行培訓,也要安排一定時間,由公司武裝部組織進行軍事訓練,並自上而下制定了保證民兵訓練的崗位職責、工作標準,從制度上保證了民兵訓練任務的完成。為全面提高民兵的整體素質,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激勵政策:對獲得本科、專科和中專文憑的民兵分別給予每人每月200元、150元和100元補助;對在生產、管理、行銷、科研等方面有貢獻和創造發明的民兵,一律按獎勵政策予以重獎。自2000年以來,公司有130多名民兵受到獎勵。 

(二)訓練與執行任務相結合。近年來,我們公司實行減員增效,抽調人員非常困難,特別是遇到一些突擊性強的任務,我們都是讓正在參加訓練的民兵來完成,達到用兵練兵一致。2001年,我們投資2億元,從德國全套引進國際一流的設備和技術,建成了百萬頭生豬屠宰加工項目,採用國際上目前最先進的工藝,嚴格按歐盟進出口衛生質量標準,開發生產冷卻肉。設備運來後,完全放置在露天等待安裝調試,守護任務相當艱巨。我們把這一任務交給訓練期間的民兵來完成,40多名民兵晝夜輪流值班,在周圍1公里的範圍內巡邏執勤,確保了公司財產不受損失。 

(三)訓練與工作崗位相結合。為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公司除完成上級軍事機關組織的集中訓練外,還結合各民兵連、排的工作崗位進行專業訓練。為確保公司穩定,應付突發事件和完成一些急難險重任務,我們按上級要求組建了民兵應急分隊。我們從濟南警校聘請了專業教官,對應急分隊隊員進行了棍術、擒拿術、盾牌操、徒手操等專業訓練,為完成各項任務奠定了基礎。1998年,分別在(上級市)市、×××市黨管武裝工作會議上進行了課目表演,受到一致好評。去年6月,為紀念毛主席民兵工作“三落實”指示發表四十周年,市人武部組織了閱兵活動,我們公司民兵應急分隊進行了擒敵拳術表演,向各級領導匯報了訓練成果,展現了我們×××民兵的風采,受到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讚揚,市人武部給予了通報表彰。 

四、用兵上有新作為 

民兵亦兵亦民的性質,決定了在和平建設時期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企業民兵,就是要緊緊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開展工作。近年來,我們按照這樣的指導思想,充分發揮廣大民兵在企業發展中的骨幹作用,搭建用兵練兵的大舞台。去年以來,公司堅持以市場建設為中心開展工作,深入貫徹“優質服務,就近服務,以銷定產,禁止退貨”的行銷政策,完善激勵和監督機制,加強管理。廣大民兵積極回響這一挑戰,他們有層次、有步驟地進行了企業形象和產品宣傳,策劃組織了一系列的行銷活動,如全國巡迴展覽、促銷、洽談訂貨、禮品盒設計、新產品包裝設計等,加大了應收款的催收力度。在進行深入的市場調研的基礎上,摸索出一整套新的行銷改革思路,對於整合市場、擴大產品的市場占有率起到了積極作用。今年以來,為實現生產資源的最佳化組合和充分利用,公司重新調整了生產布局,對低溫肉製品、海狗系列保健食品、快餐調理食品、冷卻肉及其它生貨、副產品、高溫系列產品、羊系列產品、包裝材料等各類產品的生產開發作了重新布局,推進生產標準化、規範化進程。在公司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各民兵連、排充分發揮整體優勢,紛紛加大新產品的開發力度,其中開發了8種新產品,改良了2個產品,並且有15種新產品儲備隨時可滿足銷售的需求。質量管理部民兵排針對不斷強化質量監督和管理,完善了品控管理制度,有條不紊地推行了安全食品、ISO9001、HACCP體系認證,有效地降低了次品率和質量事故,使公司的生產管理上了一個新台階。廣大民兵充分發揮在生產經營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帶頭奉行“增強國人體魄,提高民族素質”的宗旨,以“改善大眾飲食營養,攀登肉食科學高峰”為己任,愛崗敬業,為企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為了趕供貨期,豆沙包車間的20多名民兵硬是堅持32個小時連續作戰,沒人抱怨,更沒人討價還價。為了保證產品質量和產量,他們堅持在冷庫里工作,不少人手指都磨破了皮,還堅守工作崗位。農業分公司民兵連通過深入實踐,研究了產業化經營、標準化生產的路子,採用“企業+社會+農戶”的方式,建設了一條良種繁育、飼料供應、衛生防疫、社會化規模飼養、加工銷售等環節緊緊相扣的產業鏈。公司統一提供仔豬,統一供應飼料,統一進行免疫防疫,統一提供優質技術服務,帶動農民走規模養殖路子,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周邊農業、農民增收,每年創造社會效益達4億元。

各位領導,同志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為民兵在企業發揮作用開闢了廣闊的空間。今後,我們還要不斷加強民兵預備役建設,鍛造一支軍政素質高、生產技術好的企業民兵隊伍,為創建“百億企業,百年品牌”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