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公路建設經驗材料:市人民政府開拓進取負重奮進 推動農村公路改造跨越式發展

去年以來,我們緊緊抓住國家加快農村公路建設這一歷史性機遇,立足本市農村公路改造任務重、困難大的實際,開拓進取,負重奮進,在全市組織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農村公路改造攻堅戰,全市新修農村油路2117公里,其中列入省補項目30個,總里程1776公里。改造老油路88公里,新建大橋2座、中橋1座,總投資1億多元。新修油路里程為2002年以前油路總和的15倍,實現了農村公路改造跨越式發展。工作中,我們突出抓了以下四點: 

一、深入宣傳發動,營造農村公路改造濃厚氛圍 

搞好農村公路改造,實現村村通油路,是方便農民生產生活,最佳化農業產業結構,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前些年,我市農村油路建設發展滯後,到2002年底,農村油路僅1364公里,只有458個行政村通油路,占全市行政村總數的342%,比(上級市)市平均數少162個百分點,全市還有658%的村莊未通油路。按照三年實現村村通油路的目標要求,我市需新建油路12592公里,面對十分艱巨的任務,×××市委、市政府正確分析當前形勢,認為三年基本實現村村通油路,對於深入實施四化戰略,提前十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必須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全省農村公路改造工作座談會後,我市立即召開了由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全市農村公路建設動員大會,市委書記、市長親自到會並作重要講話,按照村村通油路的規劃目標明確責任,落實任務。在具體工作中堅持輿論先行、穩步推進,專門成立了農村公路建設宣傳小組,各新聞媒體都開闢了公路建設專題欄目,廣泛宣傳實施村村通油路工程的重要意義,廣造輿論,廣泛發動,使中央、省市三年基本實現村村通油路的決策深入人心。期間,市農村公路建設領導小組編髮《簡報》22期,報紙、電台、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刊登、播發公路建設新聞稿件100余篇。各鄉鎮(街道)也通過層層召開動員會、廣泛張貼標語口號、有線廣播、黑板報、宣傳欄、宣傳車等形式,大張旗鼓地宣傳村村通油路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市上下形成了全黨動手、全民動員、搶抓機遇、攻堅創業的社會氛圍。 

二、狠抓配套資金落實,夯實農村公路改造物質基礎 

搞好農村公路改造工作,資金問題是關鍵。我們在融資過程中,創新工作思路,堅持多措並舉,多渠道、多形式籌措地方配套建設資金。一是爭取上級補助和國債資金;二是政府財政撥款。在市財政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撥款5000多萬元,無償扶持農村公路建設,對農村公路重點建設項目,市財政每公里補助15萬元,連村路每公里補助5萬元,最大限度地減輕鄉鎮和農民民眾的壓力,調動了農村公路建設的積極性;三是用好農民義務工,發動農民出工解決路基、小橋涵工程;四是倡導社會各界捐助籌集建設資金500余萬元;五是通過市場化運作籌資。如昌九路和鹹石路的建設,就是由得利斯公司出資2500萬元修建的;六是村民自願捐資修路。如我市皇華鎮大展村、郭家屯鎮南營村等民眾自願捐資150余萬元,修連村路10公里。通過以上方式,全市共籌集改造資金達1億多元,為農村公路改造健康穩步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保障。 

三、健全管理體系,打造農村公路改造雙優工程 

質量建設和廉政建設是農村公路建設的生命線。在公路建設過程中,我們從規範管理入手,配強力量,完善機制,嚴格監管,努力打造我市農村公路改造質量和廉政建設的雙優工程 

一是配強配足技術力量。去年我市農村公路改造工程規模大,任務重,原有技術力量遠遠不能適應工作的需要。為此,我們十分注重發揮交通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整合了全局工程技術力量,把我局市鄉公路管理處和工程科合為一體,承擔全市公路規劃、建設、管理、養護職能,使現有技術力量形成合力。投資100余萬元新上了核子儀、取樣機、彎沉儀等測量試驗設備,配備專職人員建立了中心實驗室;高薪從(上級市)市交通工程監理中心聘請了10名監理工程師,與本局監理人員共同負責我市農村公路改造的技術指導和工程監理。同時舉辦了農村公路建設技術人員培訓班,邀請了(上級市)市交通局工程科、質監站的同志當堂授課,對100多名鄉鎮技術人員進行了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參與農村公路建設人員的政策水平和業務水平。 

二是嚴把五道關口。一是市場準入關。各鄉鎮在落實施工隊伍時,嚴格按照交通部《公路建設市場準入規定》進行資質審查,對所有工程實行陽光作業,一律進行公開招標,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二是材料進場關。對所有工程材料都必須經過嚴格檢驗,達不到標準的材料一律不得進入施工現場。三是工程技術關。從路基處理、灰土施工、油麵鋪設到路容路貌整理,都必須經過層層檢驗。上道工序不合格,堅決不讓進入下道工序。四是工程監理關。我們採取三級監理制,即(上級市)市工程監理中心、交通局市鄉公路管理處、鄉鎮(街道)監理人員三級工程技術人員共同監理。為明確責任,做到職責分明,我們還實行了契約化管理,×××市政府與各鄉鎮政府(街辦)、市交通局與(上級市)市交通工程監理中心、鄉鎮政府(街辦)與施工單位、(上級市)市交通局工程監理中心與派駐×××監理人員、市交通局與本局監理人員簽訂了五個責任契約,對各級建設單位和監理人員的職責、權利、義務作了明確分工。五是社會監督關。由改造工程沿路村莊選派責任心強、公道正派的老黨員、老幹部對工程改造實行全過程監督,同時設立了舉報箱,公布了舉報電話, 接受全社會進行監督。 

三是健全完善監管機制。我們建立健全了建設業主負責制度、工程招投標制度、工程監理制度、契約管理制度、工程質量責任終身追究制度和工程改造資金專款專用制度等六項制度。為加強資金管理,市財政設立了農村公路建設專項資金帳戶,對籌集到的各種公路建設資金,全部進入專項帳戶管理,實行專戶存儲、單獨建帳、單獨核算。嚴格資金撥付審批程式,成功探索出了施工單位填報工程情況——監理人員審查把關——鄉鎮政府(街辦)提出資金申請——市改造辦負責同志審核批准的工程資金審批模式,增加了工程資金劃撥的透明度,保證了工程資金安全,同時還突出了交通主管部門在農村公路改造中的主導作用,加大了工程監理人員對工程質量、進度的監督力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時,與市紀委、監察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農村公路改造工程重點項目資金管理的通知》,與市檢察院聯合下發了《關於在農村公路建設工程項目建設中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通知》,加強監督管理,防患於未然,確保工程優質、幹部優秀。為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市農村公路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還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進一步落實施工安全責任制,加強現場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保證了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工作的順利進行。 

四、強化組織領導,促進農村公路改造順利實施 

農村公路改造是一項系統工程,牽扯麵廣,工作量大,涉及部門多,為了確保農村公路改造有序開展,市委、市政府把農村公路改造工作同招商引資、園區建設、大項目建設等擺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聯合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農村公路建設的意見》,把這項工作列為各鄉鎮(街道)經濟社會發展千分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市里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市政府分管領導、交通局局長任副組長,市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農村公路建設領導小組,設立了專門辦公室,由交通局主要負責人兼任辦公室主任,協助分管同志具體負責全市農村公路改造的組織協調和督促落實工作。各鄉鎮(街道)也相應成立了由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專抓農村公路改造工作。全市上下建立起了比較完備的組織領導體系和目標責任機制。對建設任務重、困難大的鄉鎮,市里各派一名副市長包靠,幫助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多次專題研究農村公路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經常深入施工現場調查研究,對重點工程親自抓,並經常召開現場辦公會議進行調度。各鄉鎮(街道)都把農村公路改造工作當作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鄉鎮長、沿線工作片片長、村長三長常駐工地,切實加強配合和監督。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為我市農村公路改造工作順利進行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

通過以上紮實有效的措施,我市農村公路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奠定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但與上級要求和兄弟縣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下步,我們將認真貫徹這次會議精神,積極學習汲取其他兄弟縣市一些好經驗,好做法,下大氣力抓好今年的農村公路改造工作。2004年,我市計畫修建農村公路3392公里,改造老油路871公里,與去年相比,規模更大,任務更艱巨。春節前,我們已組織各鄉鎮(街道)基本完成了路基、小橋涵工程,目前,大部分路段正處在工程招投標階段。我們將按照市裡的要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協調,認真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力爭汛期來臨之前全面完成今年的農村公路建設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