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 加快實施生態立市戰略

近年來,棲霞市圍繞提升縣域經濟核心競爭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探索區域經濟發展的新途徑,立足比較優勢做文章,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做大做強生態特色經濟,走出了一條符合棲霞實際的特色化的發展路子。

一、立足山區實際,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

棲霞是一個山區市,地理地貌以山地、丘陵為主,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說。市委、市政府經過充分考察論證,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從山區實際出發,提出“打生態牌,唱特色戲,全面實施生態立市戰略”的構想,計畫用五至十年的時間,徹底使棲霞的“六山變綠、一水變清、三田變成現代化的生態產業科技園”,真正把棲霞建成生態環境優美、生態產業完善、生態經濟發達、具有一定國際影響的現代化生態型旅遊城市。

首先,良好的生態優勢是實施生態立市戰略的基礎。棲霞地理特點鮮明,生態環境優美,境內主要河流114條,大小山峰2500多座,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6.2%,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9個百分點,生態環境較為優越。特別是生態農業走在全國前列,被國家確定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水果第一市”、“中國蘋果之都”和全國無公害蘋果建設示範區。優良的生態環境、豐富的生態資源、初具規模的生態產業和國家級的生態品牌,形成了棲霞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勢。實施“生態立市”戰略,目的在於充分發揮並利用這些資源,最大限度地將這些資源優勢和比較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不斷增強全市經濟整體實力,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核心競爭力。

其次,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是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科學發展觀要求,經濟發展必須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充分考慮長遠的綜合利益,形成經濟與生態環境效益的統一。實施“生態立市”戰略,通過引進生態理念,轉變經營和發展思路,能夠從根本上促使資源開採由盲目無序化向合理有序化轉變,由資源消耗型向資源轉化再生型轉變,全面整治生態破壞,有效控制環境污染,最大限度地改善環境質量,實現資源合理開採利用與環境保護的有機統一,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第三,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是產業最佳化升級的要求。目前,生態產業、綠色產品以及環保型企業成為人們追求的目標,用生態學來指導經濟與社會、環境與資源的開發將成為新的發展趨勢。實施“生態立市”戰略,目的就在於順應巨觀經濟轉型的趨勢,在改造傳統產業的同時,建立一批知識、技術密集的高效、生態型產業化項目,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豐富生態內涵,促進產業不斷最佳化升級。

二、確立新型農業生態模式,大力發展循環經濟

棲霞作為農業大市,推進“生態立市”戰略,農業是基礎,抓生態經濟建設必須首先抓生態農業。對此,棲霞市圍繞全面提升農業層次和市場競爭力,確立了“主導產業多元化、多元產業生態化、生態發展產業化”的發展思路,大力促進產業間的良性互動,形成了農業循環經濟的新模式。工作中,突出抓了兩大鏈條:

一是打造生物鏈,發展複合型產業,實現產業生態化。實踐證明,發展生態經濟必須打破高消耗、單一結構的傳統經濟發展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資源,達到結構最佳化合理、系統生態平衡、資源永續利用,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贏”。前幾年,由於過分依賴果業,產業單一的矛盾十分突出。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主要是按照生物鏈的規律,發展果品、畜牧、菜菌三大主導產業,充分利用產業間的互補性,把三個主導產業連線為一個整體,形成了農業循環經濟發展新模式:畜牧業產生的大量有機肥料,為果品和蔬菜無公害生產提供保障;果業每年產出四十多萬噸果樹廢棄枝條,為菌菜發展提供充足的原料;食用菌產業的發展不僅產出高質量的綠色無公害食品,而且產後的菌棒廢渣又為果品和花卉業的發展提供了有機肥料。按照這一模式,在鞏固提高果業這個支柱產業基礎上,積極推進產業鏈條向前與畜牧業對接,向後拉動菜菌業特別是食用菌產業的興起,形成果、牧、菜複合體系,實現了農業內部產業間的良性循環和相互促進。到目前,果、牧、菜三個產業占農業總產值比重分別達到57%、12%和6%。這種模式被省農業廳稱之為“棲霞模式”。

二是拉長拓寬產業化鏈條,實現生態農業的產業化經營。抓產業化鏈條核心是建立產加銷、農工貿一體化經營體系,通過發展農產品加工企業和相關配套產業,實現農產品的轉化增值。一生產環節抓配套。圍繞果品和菜菌業,主要是發展專用有機肥、農藥、蘋果套袋等行業,圍繞畜牧業主要是發展飼料加工業,目前全市有機肥生產企業達到9家,年產量近10萬噸;蘋果套袋企業達到600多家,年產量20多億個;農藥、飼料企業達到3家,配套服務行業初具規模。二是產後環節抓加工。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包裝企業和貯藏、運輸等流通企業,著力拉長、壯大農業產業鏈條。全市先後建立果品、畜產品、蔬菜等各類加工企業30多家,各類冷藏企業130多家,總儲藏能力超過24萬噸;配套建立各類包裝、運輸企業300多家。三是行銷環節抓市場。重點發展規模化行銷企業和國內外批發直銷網點,全市共建立果品、大櫻桃、食用菌等專業批發市場10多處,培育了宇冠果品集團、天譽公司、德豐公司等3家農產品行銷龍頭企業,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國內30多個大中城市建立了農產品直銷網點,在東南亞、俄羅斯、歐美等國家和地區設立對外聯絡視窗,產品銷往新加坡、美國、香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三、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構築生態經濟強有力支撐

發展生態經濟,農業是基礎,工業是主導。沒有工業的現代化,就沒有城市的現代化,生態經濟也就缺乏強有力的支撐。因此,棲霞市在確定“生態立市”戰略的同時,提出了“工業強市”和“科教興市”戰略,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工業經濟向低能耗、高科技、環保型方向發展,加速新型工業化進程。

(一)在產業項目上,著眼於生態優勢和產業優勢搞調整。一是把好項目選擇關。始終堅持有利於生態發展的標準,堅持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並重,嚴格實行環保“第一審批權”,對污染重、能耗高、影響生態環境的項目不立項、不引進、不審批。近年來,全市共拒批此類項目120多個,雖然在短時間內經濟規模、財政收入受到了影響,但從長遠看,全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得到了鞏固和提高。二是抓生態企業發展。堅持“科技興企”,把培育生態環保型企業作為基礎工程來抓,引導企業加大技改力度,積極推廣清潔生產和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堵住產生污染的源頭。三是抓產業和產品結構調整。依託生態優勢、勞動力優勢和農業優勢,加快產品和產業結構調整步伐,著力發展有市場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農產品加工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重點培植針紡服裝、食品加工、建材礦業、機電裝備、醫藥化工五大支柱產業,全力構築符合棲霞實際、具有比較優勢、拉動能力較強的現代工業體系。

(二)在發展載體上,集中培植開發區和骨幹企業兩大板塊。實踐證明,要加快工業經濟發展,必須有強有力的龍頭載體。為此,棲霞市從實際出發,突出抓好開發區建設,努力培植骨幹企業,以此帶動全市工業經濟的發展。在開發區建設上,堅持高起點、高效率,千方百計吸引外資、引進內資、啟動民資,突出環保型、高科技、園林化,在項目進區的同時,搞好環境美化以及配套設施建設,增強開發區的集聚功能。在骨幹企業培育上,突出培育25戶重點骨幹企業。採取政策化碳斜、資金扶持、領導和部門包幫等措施,搞好資本運作,主動掛大聯強,進行資產重組,走低成本擴張之路。

(三)在發展活力上,抓好產權改革和規範運作兩大重點。企業的活力來自機制創新,取決於改制的進度和效果。在增強工業經濟發展活力上,重點加大企業改制的力度。一方面,緊緊抓住產權制度改革這一核心,加快“兩個退出”步伐,對產權改革不徹底以及沒有觸及產權改革的企業,從實際出發,大力推行產權轉讓、拍賣、資產重組、依法破產等形式,在更廣闊的範圍內最佳化配置資源,全面盤活存量閒置資產,讓資產流動起來,實現更大的增值。另一方面,按照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搞好改制企業和新辦企業的規範管理,引導企業進行相互參股,廣泛吸收社會資本參股,形成多元化的產權結構,建立有效的權力制衡機制和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保證企業健康發展。

四、深入挖掘資源潛力,著力培育後發優勢

棲霞市豐富的生態資源,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上升空間。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最終目標是建設現代化生態型旅遊城市,將棲霞建成煙臺市的後花園和膠東半島的天然大公園。實現這個目標的關鍵,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對各項資源進行整合、開發和經營,最大限度地把棲霞的資源優勢轉化成現實生產力和特色競爭力。

(一)搞好資源保護,創造環境優勢。環境本身就是一種資源。抓環境就是抓發展。對此,棲霞市牢固樹立“大環境、大治理”的思路,把整個縣域作為一個整體來考慮,立足長遠,著眼當前,實行綜合治理。主要實施三大工程:一是實施山區綠化工程。堅持生態林與經濟林相結合的開發方針,按照“山下水果山上林,丘陵薄地乾雜果”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山區林業,不斷提高森林覆蓋率。力爭到“十五”末,全市林木覆蓋面積達到16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3%。二是實施流域治理工程。堅持以大流域治理為重點,小流域治理為單元,堅持節水保土和抗旱防汛並舉,對大沽夾河、黃水河、五龍河等五大流域全面治理,“十五”期間,計畫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15平方公里。三是實施礦山整治工程。堅持開發建設與植被綠化同步進行,在抓好礦產資源有序開發的同時,集中開展礦山整治活動,取締無序開發,有效地控制和保護了全市的礦山地質環境和生態環境。

(二)搞好資源開發,發展新興生態產業。主要是處理好一個關係,抓好三大產業開發。處理好一個關係:就是正確處理好眼前與長遠的關係,堅決克服短期效益思想,著眼於資源的永續利用,對資源實行選擇性開發,堅決避免破壞性、掠奪式發展。抓好三大產業:一是抓旅遊產業開發。以“五山三園兩水一神仙”開發為重點,突出抓好文化旅遊、民俗旅遊和生態旅遊,展現棲霞莊園文化、道教文化和生態文化的特點。同時,以果業為依託,大力發展觀光農業。爭取用五至十年時間將旅遊產業做大做強,培育成為全市的又一支柱產業。二是抓風力資源開發。規劃在唐山、方山新上100颱風力發電機組,既解決能源問題,又開闢旅遊新景觀。三是抓好新興礦業開發。跳出傳統的簡單、粗放的礦產資源加工模式,走精深加工、高技術化的道路,依靠引進高新技術提升礦產資源的附加值。

(三)搞好資源經營,提升城市形象。通過市場化的手段,把城市內外的各種資源在更廣闊的範圍內有效地加以配置、整合、利用,產生優於其他城市的豐富資源和綜合競爭力。一是抓好城市品牌經營。牢固樹立經營棲霞的理念,堅持城市內外資源有機互動,各種資源有效利用,採取市場化手段,將棲霞內外的自然資源、社會資源等各種資源有效整合在一起,作為一個整體包裝起來、推銷出去,逐步成為國內、國際知名品牌。棲霞市連續兩年在北京成功舉辦了“蘋果藝術節”,不僅促進了棲霞蘋果的銷售,而且在更廣的範圍、更高的層次提升了棲霞的知名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二是抓好城市形象提升。堅持高標準規劃、高質量建設、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經營原則,採取市場化的手段,下功夫搞好城市生產要素的經營、管理,多渠道籌措城市建設資金推動城市建設。按照“三區連線、向北推進、提高品位、增強功能”的城市發展思路,加快新區建設步伐,加大舊城改造力度,搞好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做到點上成景,線上成帶,面上成園,逐步把棲霞建設成為中心聚集、帶狀延伸、沿路跨河、組團式發展的現代化生態型旅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