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西遊記讀書筆記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無論是道理的深厚還是語言文字的精湛,都可以說是中國第一大文學著作。

故事雖然以西天取經為主軸,但其中的主人公卻並非唐三藏,而是孫悟空。()對於這一藝術形象,作者既以現實的人性為基礎,又加上作為其原形的各種動物的特徵,再加上浪漫的想像,寫得生動活潑,令人喜愛。

通過孫悟空的大鬧天宮和徒弟三人保護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達西天,修成了正果,充分地表現出了各個人物的性格特點。可以讓人們感受孫悟空的熱愛自由、不愛拘束、勇於反抗的特點,體現著人性的欲求,而他的神通廣大、變化無窮,則是人們自由幻想的產物;他的機靈好動、淘氣搗蛋,又是猴類特徵和人性的混合。

而豬八戒行動莽撞、貪吃好睡、懶惰、笨拙等特點,既與他錯投豬胎有關,又是人性的表現。豬八戒也有長處,如能吃苦、在妖魔面前從不屈服、總記得自己是?天蓬元帥?下凡等,但他的毛病特別多,他貪戀女色,好占小便宜,對大師兄孫悟空心懷嫉妒,遇到困難常常動搖,老想著回高老莊當女婿,在取經的路上還瞞著師傅攢著一筆小小的私房錢等。

他在勇敢中帶著怯懦,憨厚中帶著奸猾。豬八戒的形象體現了人類普通存在的欲望和弱點。

<西遊記>的寫作採用了浪漫主義的手法,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了幻想色彩,這是以具有充分的現實生活為基礎的幻想情節來表現生活的。

<西遊記>糅合了佛、道、儒三家之言,時而講?禪心??六賊??圓覺?,時而講?真性??元神??凝玄?,故弄玄虛。<西遊記> 文字幽默詼諧、靈動流利,描寫了各種奇幻場面,塑造了許多神話人物形象,不僅填補了中國文學的一種缺陷,而且體現了中國文學的一旦擺脫思想拘束以後所產生的活力,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編輯推薦:
《西遊記》讀後感550字:最珍貴的禮物
《西遊記》讀後感_四大名著讀後感400字
暑假讀後感作文:《西遊記》讀後感
500字讀後感:國小四年級西遊記讀後感
國小生讀後感400字:西遊記讀後感
《西遊記》讀後感400
西遊記讀後感作文500字
讀了《西遊記》有感_450字
讀西遊記有感_450字
四大名著之《西遊記》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