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社筆經

    今天去面試中國新聞社,面試剛一結束,心裡就有了底,沒戲兒,因為筆試的試卷上我好多都沒寫上。在這裡寫點感想,留給那些準備去面試的人做一些參考吧。

    中國新聞社,一聽這名字,我這一個二流學校畢業的學生心裡直打鼓,就像聽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一樣,儘管我努力地說服自己,沒什麼,大家都是平等的,可是心裡還是不自覺地有點低人一等的感覺。我沒有歧視那些非重點出身的學生的意思。我只是有點天生崇拜看上去很強的人。其實,面試的時候,氣勢是很重要的,即使心裡忐忑得天翻地覆,表面上還是得很平靜很有信心,有時,信心會給我們帶來好運。

    進去坐下以後,一位女生給我拿來筆試題。前面的錯別字找不通順句子我還算應付得當,後面讓寫去年發生的國際上的跟中國有關的新聞標題,我有點傻眼了。恩,我是個看過就忘的人,很少有能讓我記住的,除非是帶有強烈感情的標題,很抱歉,我尚且未看到過。這一題說明,你要是想進新聞單位,首先你得一直以來關注新聞,並且要記住某些特別顯眼的,比如石油價格的攀升啊之類的。下面接著讓寫最近讀過的書,這點估計是考究個人的人品問題的。看什麼樣的書雖然不能全面地反映一個人的人品,但是起碼能反映這個人的這階段的心態。

    寫完這些的時候,讓策劃XX年倫敦奧運會的新聞版塊策劃,這道題我沒來得及寫,事實上,我是想把這個版塊分為賽事版塊和經濟版塊的。賽事版塊里可以分體育賽事,賽前評估預測,種子選手訪談,中國運動健兒專欄。經濟版塊要寫到此次盛事,前期消費,總體耗費資金,對倫敦市的經濟效應,還可以開始一個財富分配專欄,請讀者參與到經濟運用來。這點僅供參考。

    最後就是翻譯題。我雖然是大學英語六級,但是真的很不好意思,已經好幾年沒背過單詞了,這點確實也反映了中國教育的悲哀。好在第一個裡面的專業術語比較少,到了第二條新聞的時候,裡面有些術語,我真的看不懂了。所以,想去面試的朋友們,最好平時帶著看china daily,要不然到時候手忙腳亂的,時間根本不夠。

    最後的時候,我的面試官給我提了個意見。想要進哪個單位,尤其是好單位,是要長期關注的,臨時抱佛腳的效果實在太差了。希望以上能夠給一些將要去面試的人做一些參考,好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