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簡歷,要像寫商品說明書

最近在浙江財經學院進行的一場講座也許對找工作的大學生有益,演講者是“贏在大學·創業就業大講堂”的講師郭松,他說缺乏“智慧”是大學生就業難的主要原因之一。

現象:海投簡歷

建議:列出單位主動出擊

“到處發簡歷是愚蠢的人。”“大學生就像一件件商品,我們身邊有很多同類商品,在茫茫貨架中要被採購者挑中,機會是多么的小!”郭松針對現階段大學生大多在無目的地投放簡歷、趕赴各類招聘會的現象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主動出擊:試著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城市,然後列上一百個單位,逐個去應聘。”

現象:簡歷花里胡哨

建議:像寫商品說明書一樣

主動出擊時,“我們不能‘光著屁股’去,要用智慧穿好‘衣服’。”

首先是簡歷。“好簡歷”不再是“一寸照加滿滿幾頁的經歷”。找一家好的攝影室,如果你是運動型的人,選擇在球場激情運動的照片;如果你是經濟型的人,擺一台電腦,剪輯下你工作時的投入。這張照片要能在第一時間把你的性格信息傳遞給用人單位代表。印刷品的反面就是你的“未來使用說明書”,就如商品的使用說明一樣,要精煉,突出自己的優勢和特徵。他建議大學畢業生“別再用手機拍大頭照了,讓旁人拍一些你在各種社會實踐中忘我工作狀態的照片!”

現象:面試緊張

建議:少用簡訊少網聊

大學生面試時要設計一個符合用人單位的自我形象,把最美的一面展示出來。希望大學生們少用簡訊、少用網聊,多進行面對面的口才訓練,“能不發簡訊就打電話,能不打電話就當面談”。面試時還可以利用“優點當缺點說,缺點當優點說”的技巧,比如“我這個人有個缺點,就是對人太真誠。還有個缺點,我是個工作狂。”諸如此類。要懂得包裝自己,把自己的小閃光點儘量放大。

現象:創業出現老闆團隊

建議:要各司其職

創業也是就業的一種方式。郭松說,創業要突破三個瓶頸:錢、人、項目。其中人是最大的瓶頸。很多大學生都有“老闆團隊”的認識誤區:團隊里每個人都想當老闆,他們的團隊是當老闆團隊,而不是創業團隊。“創業團隊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你想當老闆,你團隊里的人一定不能想當老闆!”郭松強調,“真正的團隊應該是各司其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