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設計技巧

郵寄個人簡歷是求職第一步,有些求職者為求脫穎而出精心打造“精裝版個人簡歷”,事無巨細地附上個人材料,結果卻石沉大海。要知道HR每天面對的可不是你一份個人簡歷,而是幾十、甚至成百上千份。他們眼裡對“完美”個人簡歷自有一套標準。在你寄出個人簡歷之前,不妨先用以下幾大標準來檢查一下。

■個人簡歷外觀:不要盲目追求奢華,但也不要為省錢而使用過於粗糙的紙張,至少要讓人看上去覺得整潔得體。寄出前先檢查一下是否有排版、語法錯誤,甚至水、咖啡漬。可使用WORD里的“拼寫檢查項”或請朋友來檢查一下可能被你忽略的錯誤。

■頁數控制:個人簡歷頁數最多不要超過2頁,儘量簡潔清楚地把你的經歷和取得的成績表述出來。切忌壓縮版面,不要把字型縮小到別人難以閱讀的程度。

■內容真實:不要虛構日期或職務名稱來偽造經歷或蒙蔽事實。HR們閱人無數,都是“箇中老手”,一旦他們發現你在撒謊,那你就和你的工作說“再見”吧!

■簡述才能:儘量不要在個人簡歷中使用時間表達法。通過功能表達法或技術表達法來陳述你的工作經驗、專業技術或特殊貢獻。

■關於經歷:不要一個個又簡單地羅列你所從事過的每個職位。HR們最感興趣的是你近年來的工作經歷,所以要把重點突出在最近和最相關的工作經歷上。

■戒用藉口:不要把你離開先前每個從事的工作的理由寫上個人簡歷,例如“公司被售出”、“老闆不懂行”或“謀求高薪”等。

■勿寄附屬檔案:當你寄你的個人簡歷時,不要把你學習成績單複印件、推薦信或獎勵證明複印件一併寄出,除非你被特別要求這樣做。如果你獲得了面試機會,那么到時候你再帶上這些材料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