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聆聽掌握面試技巧

小王是應屆畢業生,本科學歷,為找到一份好工作做了充足的準備。之後他參加了一次,面試官先簡單介紹了企業,之後對崗位要求及工作內容進行了詳細敘述。然而,在這期間小王卻多次打斷面試官的介紹,表示自己完全能夠勝任該崗位的要求。面試結果,小王自然沒有被錄用,單位表示小王能力不差,但沒有耐心,不懂聆聽。

在面試過程中,能主動交談,傳遞給主考官需要的信息非常重要,因為這可以展示出你的能力和風采。事實上,聆聽也是一種很重要的禮儀。不會聽,就無法回答好主考官的問題。好的交談是建立在聆聽基礎上的。聆聽就是要對別人說的話表示出有興趣。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的每一句話都非常重要,你要集中精力認真地去聽。要記住說話人講話的內容重點,並了解說話人的希望所在,而非僅僅注重說話人的長相和語調。即使對方談話確實無聊、乏味,你也要轉變自己的想法,認真聆聽,因為這或多或少可以使你受益。在聆聽對方說話時,要自然地流露出敬意,這才是有教養、懂禮儀的表現。

一個好的聆聽者會做到以下幾點:第一,記住說話者的名字。如果面試官在面試開場階段做過自我介紹,就一定要記住他的名字。第二,用目光注視說話者,保持微笑,恰當地頻頻點頭。第三,身體微微傾向說話者,表示對說話者的重視。 第四,了解說話者談話的主要內容,並能記住大致內容。在主動交談過程中適當地把相關內容反饋給對方。第五,適當地做一些反應,如點頭、會意地微笑、提出相關的問題。第六,不離開對方所講的話題,巧妙地通過應答把對方講話的內容引向所需的方向和層次。

聆聽是尊重對方的表現,無論在何種場合,尊重他人,才能在得到他人對你的尊重,面試時就更為重要。想要得到面試官的青睞,就一定要學會聆聽。

掌握這些技巧,提前面試不再難

不論是mba的小組面試還是其他各種面試,考察的重點都在於人際溝通的技能。面試者表達觀點的方式和時機,以及在小組中所扮演的角色都會成為面試官評判你的標準。下面的10個技巧,可以幫助你在群面中脫穎而出:

1.得體的外表

這不是一個看臉的時代,卻是一個看外表的時代。作為面試者,你的著裝代表了你的品位和態度,它不必價值連城,但必須符合你的專業和職業。

2.準時

勿遲到首先,遲到是面試的大忌,它說明你不具備事先規劃時間的能力。此外,如果你為了趕時間而過於匆忙,出汗、氣喘會毀掉你精心準備的裝扮。其次,你的到訪時間也不宜提前過多,因為你的面試官此時可能正在開會或忙著其他工作。

3.學會等待

在群面開始前,如果其他面試者晚到或遲到,面試官或許會讓你稍等片刻。此時,你要學會等待的正確姿勢,切記焦躁和厭煩。群面開始後,如果會議室內的座位標有你的姓名,那么,請按要求做好。這樣可以幫助一天內就要閱人無數的面試官記住你。

4.避免過度緊張

小組面試時,面試官想要看到你自信的狀態,而不是緊張。不要以為正式的自我介紹才是面試的開始,從你走進這個小組中開始,屬於你的考察就開始了,要讓面試官看到你在陌生人群中的適應力。

5.收斂你的鋒芒

小組在開始討論時,往往會變成誰最先開口的比賽。候選者們認為發言最早、最快、最大是領導才能的表現,但在考官看來卻是傲慢無禮的表現。因此,侃侃而談之前不要忘記收斂鋒芒,以防面試官讓攻擊性變成你的減分項。

6.積極參與討論

即使你不了解主題小組討論是候選人表達自我的機會,雖然作為mba候選人應該熟悉當前本地和國際的所有事件,但在討論進行中你知道多少是次要的,參與的積極性和能力才是考察重點。所以,不要選擇沉默。

7.證明你是一個領導者

領導者並不是一味強勢和出風頭,而是參與到其他成員的討論中,懂得聆聽。因此,在展現自己領導能力前,先做一個聆聽者吧。

8.不要炫耀你知道多少

你的gmat成績已經告訴面試官你的專業素養,他們感興趣的是你如何思考、說話和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