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經理揭秘應聘竅門:行不行看簡歷20秒就定

企業招人有什麼偏好?網上各種“求職攻略”對不對?一線的人事經理最有發言權。昨天,作為“江蘇人才服務進校園”活動的一部分,多位企業HR(Human Resource人力資源)經理走進了校園,以自己實際工作經歷為應屆生們揭秘了求職中的“竅門”。現在流行的無領導小組討論,HR們看什麼?寫簡歷要不要寫求職信?在HR們的眼中,網上一些攻略未必完全正確。

竅門1

“無領導小組”怎么挑學生?

人事經理:青睞領導者和執行者兩類人

招聘者不參與,5-7名應聘者坐成一個圈,就給定的案例或是議題進行討論如今無領導小組討論的面試方式越來越常見,尤其是大公司。江蘇五星電器有限公司招聘經理李春萍在演講中和同學們分享了曾經遇到過的一個事例。李春萍說,有一年在河海大學招聘時,他們在收簡歷階段遇到過一位非常優秀的學生,他看起來有超越年齡的成熟,社會經歷也相當豐富,當時不少招聘工作人員都看好他。可是在無領導小組討論階段,這位優秀學生就現了形。“他是最先發言的,但是之後卻完全不給其他同學發言的機會。只要有同學和他的看法不一樣,他會立即打斷,進行反駁之後重申自己的觀點,有個男孩被打斷了三次,之後就再也不說話了。”李春萍說,這樣強勢的學生對團隊的破壞力太大了,即使再優秀公司也不敢要。

李春萍說在無領導小組討論中,招聘者主要工作就是觀察,通常不出5分鐘,應聘者們在小組中的角色就能分出來,這些角色通常分為四種:第一類人是天生的領導者,他們常常最先發表意見,主導討論的進程,第二類是執行者,他們不會有掌控全局的想法,但會給出不錯建議和方案;第三類是追隨者,他們沒有自己的想法,接到命令也只會機械化完成,不會思考和改變;第四類比較少,但也會遇到,旁觀型,他們游離在討論之外。“第一類、第二類都是企業需要的,可以進入下一輪。”李春萍告訴記者,通常來說面試是可以準備的,應聘者內向的可能裝外向,或者掩蓋自己一些缺點,但即使知道企業想要什麼樣的人,應聘者在無領導小組討論中也很難裝出來。 竅門2

招聘被刷後還有補救方法嗎?

人事經理:電話問詢其實是下策

招聘被刷後鍥而不捨地推薦自己,最終獲得了錄用這可能是很多勵志劇會上演的戲碼,可是這招在現實當中會奏效嗎?李春萍說,在招聘被刷之後有補救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為面試官此時已有基本的判斷,要改變很難,但是也不排除一點點可能性,不過要注意方式方法。“在面試被刷之後給面試官打電話其實是下策。”李春萍說,通常來說,在招聘季大公司人力資源部的座機幾乎都會被“打爆”,應聘者無法和面試官直接交流,HR也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被打擾,所以一般應聘者只會得到官方答案。

“我曾經面試過一個學生,本來在面試過後已經被刷掉了。但是她給我寄來了一封信,信中她感謝了我們給她面試機會,並且表示自己這次表現不好,但如果已確定人員有人毀約或是有其他工作崗位,希望能給她機會。”李春萍告訴記者,就是這封信給她留下了印象,後來恰巧有其他工作崗位招人她一下子就想到了她,後來這名學生真的獲得了工作機會。“手寫的信件已經很少了,一般人都會拆開看看。如果不知道地址或是覺得郵寄太慢,我建議應聘同學至少選擇電子郵件,並且儘量傳送至區別於投遞簡歷的地址。這樣可以增加HR點閱的機會,同時又不會引起反感。”

竅門3

跨專業求職成功性大嗎?

人事經理:專業性強的最好人崗匹配

大學時學的專業並不是自己喜歡的,找工作時想轉換方向,找個自己喜歡的行業,這樣求職可能成功嗎?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朱乾震表示,企業挑人,希望的是人崗匹配,一些專業性比較強的崗位,企業會覺得與其培養火雞爬樹,不如直接找松鼠。因為要從頭培養一個專業人才企業要花費的精力是巨大的,不如直接找在學校已經受過4年甚至更長時間訓練的人來的合算。對於大學時學習的專業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這種情況,朱乾震的建議是儘早做好職業規劃,可以選擇輔修第二專業等等,相應的證書也可以提前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