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是你的對手?面試切忌“心狠手辣”

到那所知名大企業———“方正電器公司”競聘,我憑藉過硬的知識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地進入到面試最後一關。

面試當天,我和另一位應聘者準時而至。該公司老總在與我們簡單地寒暄了幾句後,突然說道:“經考核,你們兩人都很出色,都是畢業生中的佼佼者。就在剛才,有人向消協投訴了我們的一個強有力的對手———‘太陽電器公司’。由於他們公司產品質量不合格而引起一場劣性事故,給消費者造成了嚴重損失。如果你們是銷售部經理,對此有什麼舉措?”

10分鐘後,我首先被招到老總的房間。老總直奔主題:“春康先生,請講講您的看法。”

我稍微一頓,特別自信地回復道:“總經理,我是這樣認為的:‘太陽電器公司’出現的事故說明,他們在產品質量、管理及銷售方面出現了紕漏,而這時候正是突顯我公司產品優勢的良機。作為銷售部經理,必須抓住機遇,在穩定原有電器產量的同時,加大力度,大面積地宣傳我公司的品牌,將生產與銷售提高到一個新台階,使我公司的企業形象更加穩固,這樣才能在同行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老總頻頻點頭,我心裡樂開了花,繼續說道:“市場競爭決定了它的殘酷性,雖然看不見刀光劍影,但是對時機的把握可以預見一個企業的成敗。我們完全可以踩著‘太陽電器公司’的肩膀鏗鏘而上!”說完,我自信地坐下來。老總依舊微笑著點頭,我對自己的表現更加胸有成竹。

片刻,老總走到我身邊,拍拍我的肩膀,微笑著說:“春康先生,您的談吐體現了您駕馭語言及分析問題的能力,我非常欣賞。我們會在第一時間通知您最後的聘用結果。”

幾天后,公司的通知書如期而至。我迫不及待、滿懷信心地打開,只見上面清楚地寫道:“春康先生,您好!十分感謝您通過了我們的初試並參加了最後關鍵的面試。您的面試回答充滿了激情和睿智,很不錯,從銷售角度方面考慮也很實際。但經過我們認真地討論、研究,不得不遺憾地告訴您,我們不能錄用您。“其實,被投訴的公司並不是‘太陽電器公司’,而恰恰是我們‘方正電器公司’。我們認為,一個優秀的企業銷售部經理,必須眼光長遠,目光短淺、只顧眼前的利益是經營大忌。對競爭對手給予寬容和關懷,才是明智之舉。這次事件雖然不是‘太陽電器公司’的直接責任,但他們已經搶在我們前面,向消費者道了歉!保證他們‘太陽電器’精益求精,服務周到!

“這次,‘太陽電器公司’使用了溫柔的撒手鐧。他們的寬容戰術使其在短時間內搶占了我們很大一部分市場!市場的競爭的確殘酷!春康先生,對不起,請您另謀高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