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面試:最佳化教師知識結構

  一、加強師德修養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人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孔子曰:“不正其身,如正人何!”柯瓦列夫說:“兒童從小就把自己的老師看成是他們要努力學習的道德模範。所以,教師的道德面貌就起著這樣重要的作用,他在課堂內外,在社會生活和個人生活中的全部言行,都是給學生作出的榜樣。”可見,教師的道德風尚、言談舉止對學生的影響是極大的。我國正處於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機的社會轉型時期,面對這種形勢,教師必須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自覺加強道德理論學習,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真正做到: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二、最佳化教師知識結構

當前,知識發展的總趨勢和新特點就是知識正在以高度分化走向高度綜合。這就要求教師必須適應知識經濟發展的要求,在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的基礎上,掌握廣博的文化科技知識和教育科學理論。只有這樣的教師,才能讓學生對多門學科知識進行有效的遷移和綜合,真正做到對知識的融合貫通,提高知識套用能力,從而培養出適應時代要求的創新型人才。

三、增強教師創新能力

教師創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所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強弱。如果教師僅拘泥於“一支粉筆,一本書”的舊教學模式,就會扼殺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因此,教師應不斷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大膽創新,大膽探索,不斷豐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在掌握學科知識和常規教學方法、手段的基礎上,還要掌握與學科有關的學科知識及現代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真正的到“常教常新”。

四、心理素質

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從事這一職業的人應具有特殊的心理素質。首先要有敏銳的感受力,能對學生學習、生活中的變化明察秋毫,及時做出反應,這種敏感性還會促使教師時刻關注外界新知識、新信息,不斷充實自己。第二、教師要具有創造性思維能力。教育的環境不會始終不變,教育對象也不會完全相同。教師必須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具有思維的靈活性和創造性。同時教師若能將創造性的思維引入到教學中,必然會促進學生創造力的發展。第三、教師要具有較高的“情商”。即教師對自己的情緒有良好的調節和控制能力。教師做為社會中的一員,也會同常人一樣,經歷各種挫折、打擊,也會有喜怒哀樂各種複雜的情緒體驗,但其中消極的情緒是不宜帶入課堂的,所以教師必須學會情緒的調控,以良好的心境進入角色。第四、具有堅強的意志品質。教學是一複雜的過程,人的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教師如果缺乏堅韌、百折不撓、持之以恆的意志品質,就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學任務。第五、具有較好的人際交往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創造出和諧的工作氛圍,友好、互助的同事關係能減輕工作中的巨大壓力。第六、能主動地適應和改善新環境,熟練地進行角色轉換等。

總之,一個能夠不斷從以上六方面提升自己素質的老師必將成為教育工作中的行家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構成要素主要是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與心理素質等。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