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現場反問法

對於這個問題,我這些年又有了一些新的應對現場的方法。

隆重推出現場反問法:
確定對方是否有誠意招聘。
第一個反問句:貴公司招聘這個崗位的原因或者目的是什麼?
對方也許是有人升職、有人離開、業務量增加等原因,這些都是正常的原因。如果沒有正常的原因,對方的招聘回答的原因目的模糊,回答猶豫,邏輯不清楚,還總是諮詢的方式問問題,那肯定有問題。
第二個反問句:貴公司要求這個崗位的人有什麼樣的技能?
讓對方描述一下崗位人員的要求,清晰的記下這些要求,再問那為什麼現在這樣的問題沒有解決,是現在崗位技能的問題嗎?如果是,就不是方法的問題了,即使告訴貴司也沒用,因為操作起來還是要一定的能力和技巧的,所以只能回答模糊一點,這樣對方也沒話說。
第三個反問句:貴公司現在的現狀和做法是怎樣的?
當對方問你類似借腦的問題,你馬上問他現在的做法。並告訴他,其實很多方法不是不對,而是有待改進。先掏他的東西,如果他不願意分享,你也沒必要再和他分享了。你可以說:如果我對現狀了解的不清楚,我沒法詳細的回答貴司這樣的問題,或者沒法提供更有效的方法。
第四個反問句:如果我不能透露我原公司的相關信息,您怎么看?
如果他問非常細節的問題,其實就已經侵犯了你原來公司的,即使你回答了,對方也會覺得將來你也會出賣他,所以可以直接反問。但是你可以向對方保證,如果讓你入職的話你一定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再舉幾個你解決的問題的例子,只談結果,不談過程。
其實,如果對方想借腦,意圖還是容易判斷的,可疑的一定要反問,先堵住對方的嘴巴,爭取主動。當然還是不要教條的套用這個方法,要隨機應變。
有問題回復,我會在有空的時間繼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