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面試

林林總總的公務員面試,一直披著神秘的外衣,更習慣性成了專家與領導“相親”的專利產品。老百姓似乎從來沒有資格插足,倘若無緣無故誰想旁聽公務員面試,不但旁聽無門,甚至會被當作“第三者”處理。

正是由於公務員面試缺少足夠的陽光,使許多暗箱操作才有機可乘,至今面試已出現貓膩的事可謂不勝枚舉。公眾也對這種面試成“密試”的模式一直詬病。毫無疑問,“陽光面試”的面世,無疑似一聲春雷,這第一個螃蟹吃得好。

不過,如果以為,45名市民參加旁聽,就是正宗的陽光面試,甚至等於萬事大吉。這恐怕還為時過早。因為,現實告訴我們,多少類似的聽證會,眾多市民也曾參加旁聽,可結果,旁聽者幾個不是陪襯?幾個不是花瓶?又有幾人有話語權?

因而,陽光面試要走得更遠更久,允許市民旁聽只是萬里長徵才邁出第一步,需要做的功課仍然很多。比如,徵集的市民如何保證有代表性?比如,如何讓旁聽者正確掌握面試公正與否的評判標準?比如,旁聽者究竟能有多大的話語權?有關部門有無設定旁聽者質疑回應標準?比如,陽光面試全過程能否全面陽光給旁聽市民?等等。

公開和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劑,陽光面試,參試者相當期待,公眾更是相當期待。只是千萬要注意,好經,還需要念好!如果葉公好龍,單單為了裝門面、圖時髦,陽光面試,同樣也會落得一地口水。